嗜睡症具體的發病因素是什麼

  很多人因為長時間的晝夜顛倒,或是長時間的睡眠不足,從而導致自己在白天的時候總是變得昏昏欲睡,長此以往下去就可能會導致自己患上嗜睡症這種疾病,但是除了這一種情況之外,如果長時間被疾病和藥物著困擾的話,也會導致自己患病,下面我們就來總結一下具體的嗜睡症的發病因素吧!

  1、疾病因素:當老人出現嗜睡狀態,應該考慮是否有腦部病變,如腦部的炎症、腦瘤、腦萎縮、腦動脈硬化症和腦血管疾病等,都會引起老人嗜睡的狀態。另外,老人甲狀腺功能低下或肺部感染等的早期症狀,也往往是精神萎靡和嗜睡。因此,家人應注意老人的患病的情況,及時就醫,以防延誤治療。

  2、藥物因素:主要指安眠藥的副作用,因為有的安眠藥作用時間比較長。因此,在檢查老人嗜睡時,發現服用的藥物中和用安眠藥對嗜睡有一定關係,就應該停用、改用或減量應用安眠藥物。

  3、身體因素:一般情況下,身體因素是最常見的老人嗜睡的原因。老年人多體力衰弱,特別是身患一些全身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肺部感染等,早期症狀往往是精神萎靡和嗜睡。

  4、環境因素:老人如果生活比較孤獨、單調,環境比較寂寞,再加上老人由於體力欠佳,心臟功能不好,或患有骨關節病等,往往不愛活動,容易出現嗜睡。所以,做子女的應該注意給老年人安排好日常生活,幫助他們擺脫孤獨、寂寞感。

  5、最常見的原因:夜間睡眠差,或睡眠時間過短,或有睡眠呼吸暫停,即睡覺時打呼嚕,並有呼吸間歇現象,影響了睡眠質量;時間長了使生物鐘紊亂。疲乏、嗜睡,伴有頭暈、頭腦不清,可能是早期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

  6、營養不足,能量攝入降低:營養不足容易導致睏乏愛睡。補充蛋白質,會使嗜睡好轉。另外還有一種是發作性睡病,發作性睡病多在青春期以後起病,主要症就是白天嗜睡,表現為不分時間、地點犯困,如與客人談話、或在工作中,都會有睡眠發作,發作性睡病一般不會引起其他器質性病變。

  大家要想讓自己遠離嗜睡症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其實也是有很多的方法的,比如在午飯之後,小睡半個小時,或是午飯之後進行閉目養神,在比較睏倦的時候可以幫我和提前的飲料,藥物刺激,或是用涼毛巾敷面等方法,來幫助自己趕走瞌睡,從而保證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