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能活多久

慢阻肺的存活時間取決於是否早期干預,如果早期干預,那麼生存期非常之長,對人體的生命影響並不大。但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特別是要用平喘藥或者呼吸機,那平均生存期超不過五年,所以關鍵還是要早治療且要規範性治療。

慢阻肺這個取決於我們是否早期干預,也就是你得了慢阻肺,雖然我們醫生告訴病人你有慢阻肺了,但是相當一部分病人他往往不認可自己有慢阻肺了,他往往認為慢阻肺都是那些老年人、老慢支、上不來氣、住在醫院裡邊長期要吸氧那些人才叫慢阻肺,所以他誤解了,他認為自己最近一段時間咳嗽,結果用一些藥又沒什麼事了,過一段時間,由於感冒又咳嗽,無非就是比人咳嗽時間長一點而已,對吧,治療起來困難一點而已,容易出現而已,他把這往往不認為慢阻肺,也沒有引起重視。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個慢阻肺它是一個慢性、繼型性發展的一種疾病,這個階段慢阻肺如果又出現症狀,自己感覺到自己上樓梯有點呼吸困難,那實際上肺功能已經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也就是在人的肺功能下降不足百分之五十的情況下,它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不到呼吸困難,最多就是一個咳嗽,有的咳痰,但是一旦又出現了有呼吸困難,那麼它的發展速度就非常之快,就像我們說的老太太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它進展就非常快。

所以如果慢阻肺已在早期干預,那麼可以說他的生存期是非常之長的,是我們人體的生命影響並不大,所以我們鍾南山教授去年17年在新英格蘭雜誌發表了一個很重要的文章,他的歷練就到要早期干預慢阻肺,過去我們認為慢阻肺有症狀才治療,那麼他認為沒有症狀你就應該早治療,而不是等到有症狀,特別有人呼吸困難,那時候病情不可能逆轉,而且進展速度非常之快,就像我剛才說了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特別出現了要用平喘藥或者上呼吸機,那他的生存期的平均生存期超不過五年了。

所以關鍵還是要早治療,再一個就是規範性治療,用藥一定要規範,而不是說是咳嗽用點止咳藥、用點化痰藥,然後用點消炎藥,好像這就是治療慢性支氣管炎,這就錯了,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基層用藥仍然是表面使用的氣霧劑,也就是我們各種氣霧劑,比如噻託溴銨氣霧劑、西比克氣霧劑、舒利迭氣霧劑、布替奈德氣霧劑,往往是這些氣霧劑,而且根據不同的表型也叫亞型來進行正確的選用、規範性的選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