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性肝損傷怎樣恢復

能引起肝臟損傷的化學物質有很多,主要有酒精,長期大量飲酒,會造成酒精性肝病甚至肝硬化。藥物,有些藥物是影響肝酶,有的是直接傷害。中草藥,可能引起肝損傷的中草藥如雷公藤、石菖蒲、芒硝、硃砂、木通等等。可能引起肝損傷的中成藥包括小柴胡、壯骨關節丸、銀屑散等等。重金屬,如水銀、鉛,此外大劑量鐵也會造成肝損傷。還有其他的化學物質等。

化學性的肝臟損傷,首先,應該馬上離開造成損傷的環境,或者是停止造成化學性肝損傷的活動。根據肝臟損傷的情況進行相關的治療,可以應用保肝藥物,如還原性谷胱甘肽,維生素C,甘草酸苷等等。如果出現黃染情況,也可以應用退黃的藥物。如果損傷嚴重也可以應用血漿置換,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人工肝。營養供應原則,在急性中毒性肝病的治療中,飲食佔重要地位,能起到保證供給營養,輔助治療和防止合併症的作用。一般應給以易消化、高熱量(每日總熱量不低於2500卡)、高蛋白、高維生素和適量脂肪的飲食,以保護肝臟,減低脂肪及膽固醇的代謝,促進肝功能恢復。

預防方法:透過抗氧化,保護肝細胞結構。脂質過氧化反應,這是化學性肝損傷的特殊表現形式。透過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及促進肝臟對毒物的排洩作用。補充保肝的營養素及促進有毒物質排洩、減少其吸收的物質。充足的蛋白質有利於增加肝臟的解毒能力;攝入足量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可提高機體對苯、磷與鹵代烴等毒物的抵抗力;經常飲大麥茶、常吃瓜子、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有利於保肝解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