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化療後出現便秘如何處理

肺癌患者經過治療之後會出現一系列的併發症,這其中就有這樣的情況產生,肺癌患者朋友便秘,那麼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怎麼辦呢?下面就來聽聽專家是怎麼說的:化療後的肺癌患者在便秘的同時常伴有食慾減退及腹脹等症狀,其由進食不多、食物過於精細而缺乏纖維素、缺少活動、麻醉劑的使用及精神緊張等多種原因引起。出現便秘後的處理方式如下:1、適當運動。在患者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可協助患者離床活動,如果身體狀況許可,應儘可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力爭生活自理。這樣不僅可增加胃腸道的蠕動,也可調節心情,分散緊張的情緒,改善生活氣氛。

2、定時如廁。依據過去的排便習慣,即使沒有便意,也應按時如廁誘導排便。

3、飲食中應含有適量的纖維素,如芹菜、韭菜。患者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粗糧,還應多飲水,尤其是晨起應飲白開水,這樣可有效潤滑腸道。

4、如果3天沒有排便,應使用緩瀉劑,可用液體石蠟口服,還可使用開塞露。

5、大便乾結時,可用油類行保留灌腸,以軟化糞便,促進排便,或由護理人員進行人工排便處理。

肺癌患者也是儘量的不要在吃一些有刺激性的食物了,還有辛辣食物也應該不要在吃了,對於愛在做飯的時候加調料的患者朋友還應該注意,儘量的少放一些調料的食用,因為蔥薑蒜都是會對人體有一定的影響的,因此就應該在做飯和做菜的時候,儘量的避免這些刺激性食物的食用了。

肺癌患者化療後出現便秘如何處理?上面就詳細的為您介紹了,希望對您能夠有幫助,儘早的恢復健康才是最好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