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質瘤手術後癲癇症狀會自動消失麼

腦膠質瘤比較難治,膠質瘤繼發癲癇更不好治,當二者同時出現時,會發生什麼?

腦膠質瘤患者出現癲癇發作,往往是後者。腫瘤引發癲癇的原因,主要有兩種。

第一、由於腦膠質瘤的生長位置,或生長速度,壓迫到了腦功能區,導致大腦神經元出現異常放電,從而表現出癲癇的症狀。這種癲癇症狀在手術之前就會出現,但透過手術,大部分病人的癲癇症狀都會消失;還有一部分病人術後仍舊有癲癇發作,需要繼續吃抗癲癇的藥物。

第二、術前沒有癲癇發作,但是手術後出現了癲癇,這又分為兩種情況。一是術後很早就出現癲癇,這可能是由於手術切除腫瘤後,區域性病灶水腫、出血導致的。患者需要等待水腫和出血吸收。另外是術後幾個月才出現的癲癇,這是因為切除腫瘤的腦區形成了瘢痕,隨著瘢痕的增生,也會導致出現癲癇,這個時候也要找大夫使用抗癲癇藥物。如果用藥也沒法控制癲癇,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但不建議還沒吃抗癲癇藥就立馬手術切除癲癇病灶,因為切除一部分瘢痕組織之後,隨著腦組織的癒合,瘢痕還會再次長出來。

在治療腦膠質瘤的過程中又半路殺出個繼發性癲癇,可真讓人擔憂。那怎樣才能對付這隻攔路虎呢?實際上,最好的辦法就是提前預防癲癇。一般越是低階別的腦膠質瘤,由於病灶具有刺激性,出現癲癇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那些高階別的腦膠質瘤,由於病灶區的細胞往往被破壞得很厲害,發生癲癇的機會反而小一些,或者癲癇發作得不典型。

無論術前有沒有癲癇,術後都要吃抗癲癇的藥物。如果術前沒有癲癇,術後短期內也沒有發生癲癇,那麼術後吃藥2周就可以逐漸減藥直至停藥了。

如果術前就有癲癇,那麼術後要吃至少3個月的抗癲癇藥物。術後第3個月時複查腦電圖,若腦電圖沒有再出現癲癇波了,就可以考慮逐漸減藥直至停藥;若腦電圖不正常或者一段時間後又反覆發作了,就要繼續吃抗癲癇藥,吃到半年以上沒有發作的話,繼續複查腦電圖,根據腦電圖的情況來決定是否減藥和停藥。抗癲癇藥物停用時需要用幾周的時間逐漸減量,不能立即停用,防止癲癇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