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對患者有哪些危害?

對於貧血這種疾病,很多的人並沒有重視。一般檢驗報告中,貧血的定義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血紅素(又稱為血色素)或平均血球容積降低至檢驗報告參考值以下。通常是以血紅素的含量做為判斷標準,成年男性若低於13g/dL、女性低於12g/dL就可稱為貧血。今天,為了可以讓大家對貧血這種疾病有更多的認識,我們今天來給大家介紹一下貧血的危害。

(1)組織缺氧 紅細胞是攜氧和運氧的工具,每1克血紅蛋白能與1.3毫升氧結合。它的主要功能是將氧從肺運輸到全身組織,並將組織中二氧化碳輸送到肺,由肺排出。貧血時,血液總的攜氧能力降低,輸送至組織的氧因而減少,如果這時機體沒有代償作用或代償功能不足,必然會使部分組織缺氧,從而影響各個器官,出現一些症狀、體徵,如最早出現疲倦、軟弱、精神萎靡,四肢無力等症狀。各器官、組織功能障礙的程度主要決定於它們需氧量的程度,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和骨骼肌需氧比較高,缺氧的症狀也就特別明顯。

(2)生理性代償反應 在組織缺氧的情況下,機體能發揮一些生理代償機制,使其更充分地利用血紅蛋白中的氧,恢復正常功能。代償機制有:增加血紅蛋白中氧的釋放;增加心臟輸出量和加速血液迴圈;血液總量維持;器官、組織中血流的重新分佈;紅細胞增生增多等。

透過上面的介紹,您是不是發現貧血對身體健康的傷害有多大了吧。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重視貧血這種疾病,如果這種疾病嚴重的危害到您的身體健康,一定要及時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