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的治療方法

胃潰瘍還會引起多種併發症,胃潰瘍會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潰瘍穿孔、幽門梗塞等疾病,胃潰瘍還有癌變的可能。因此胃潰瘍的治療是很重要的,胃潰瘍的治療方法有哪些?不同的治療方法適合什麼樣的胃潰瘍患者呢?

1、必須堅持長期服藥:由於胃潰瘍是個慢性病,且易復發,要使其完全癒合,必須堅持長期服藥。切不可症狀稍有好轉,便驟然停藥,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種藥物剛過幾天,見病狀未改善,又換另一種藥。一般來說,一個療程要服藥4~6周,疼痛緩解後還得鞏固治療l~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2、避免精神緊張:胃潰瘍是一種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對胃潰瘍影響很大。精神緊張、情緒激動,或過分憂慮對大腦皮層產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腦下中樞的調節作用減弱或喪失,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和潰瘍的癒合。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是治癒胃潰瘍的關鍵。

3、講究生活規律,注意氣候變化:胃潰瘍病人生活要有一定規律,不可過分疲勞,勞累過度不但會影響食物的消化,還會妨礙潰瘍的癒合。潰瘍病人一定要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潰瘍病發作與氣候變化有一定的關係,因此潰瘍病人必須注意氣候變化,根據節氣冷暖,及時添減衣被。

4、注意飲食衛生:不注意飲食衛生、偏食、姚食、飢飽失度或過量進食冷飲冷食,或嗜好辣椒、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導致胃腸消化功能紊亂,不利於潰瘍的癒合。注意飲食衛生,做到一日三餐定時定量,飢飽適中,細嚼慢嚥,是促進潰瘍癒合的良好習慣。

5、避免服用對胃粘膜有損害的藥物:有些藥物,對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可加重胃潰瘍的病情,應儘量避免使用。如果因疾病需要非得要服用,或向醫生說明,改用他藥,或遵醫囑,配合些其他輔助藥物,或放在飯後服用,減少對胃的不良反應。

6、消除細菌感染病因:以往認為胃潰瘍與胃液消化作用有關,與神經內分泌機能失調有關,因而傳統療法是,制酸、解痛、止痛。近年據有關學者研究發現,有些胃潰瘍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是幽門螺桿菌。這類病人必須採用抗生索治療。

對胃潰瘍的治療一般按照消化性胃潰瘍的治療原則進行用藥,胃潰瘍患者在飲食上也要注意,少吃油炸、醃製、生冷、刺激性的食物。胃潰瘍患者要規律飲食,進食速度不要過快,食物溫度也要適宜,三餐按時食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