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防治常識

一、什麼是淋巴瘤?哪些淋巴瘤較為典型和常見?

通常所講的淋巴瘤是一種起源於淋巴細胞惡變,主要累及到淋巴結或淋巴結外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正常的淋巴細胞是我們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免疫細胞,因此淋巴細胞及淋巴組織在體內的分佈非常廣泛。與胃癌、肝癌等腫瘤不同,淋巴瘤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臨床表現也多種多樣,當然這也給淋巴瘤的診斷帶來一定的困難。惡性淋巴瘤目前分為兩大類,即霍奇金淋巴瘤及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又根據其免疫表型分為B細胞性、T細胞性、NK細胞性淋巴瘤亞型。每個亞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分型2008)各有很多具體的種類,統計起來大概有近50種。臨床上比較常見的型別有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佔31%),濾泡細胞淋巴瘤佔22%),小淋巴細胞淋巴瘤/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套細胞淋巴瘤、外周T細胞淋巴瘤各佔6%,粘膜相關性淋巴瘤佔5%。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血液內科劉加軍

二、淋巴瘤的病因和誘發因素有哪些?生活習慣與淋巴瘤有關嗎?
淋巴瘤數屬於血液系統的惡性腫瘤。其病因還是很多的,常見的病因有:

1.病毒感染:如EB病毒、HIV病毒艾滋病病毒)、麻疹病毒、肝炎病毒、人類T細胞淋巴病毒-1等。

2.化學毒物。如染髮劑以及有機氯接觸較多的林業工人等。

3.免疫抑制人群:比如風溼病患者、接受激素替代治療或化療的病人、器官移植的病人等。

4.細菌感染: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引起的胃粘膜相關性淋巴瘤MALT淋巴瘤)。

淋巴瘤在我國近年來呈上升趨勢。究其主要原因可能是:

1.臨床工作者對淋巴瘤認知程度加深。

2.先進醫療手段的應用使確診病例增多,比如染色體檢查、流式細胞分析、免疫組化等的應用。

3.現代人的生活狀態也是不可忽視的引起淋巴瘤的重要因素:比如心理壓力過大、生活不規律、食物汙染、飲酒吸菸等不良嗜好等,都已經證明是淋巴瘤發病的重要誘因或病因。

三、淋巴瘤發病有哪些早期訊號或症狀?透過體檢能否早期發現?

淋巴瘤雖然表現多樣,但只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大多數病人還是能在早期發現它的蛛絲馬跡,而給予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得到完全緩解是臨床治癒的治療效果的。淋巴瘤的早期症狀包括:長期發熱不明原因發熱1周以上)、盜汗夜間睡眠後出汗)、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皮疹、面板瘙癢以及淺表淋巴結的腫大包括:耳前、枕骨後、頜下、頸部、鎖骨上、腋窩、滑車、腹股溝、N窩等,如果在這些地方發現有比較明顯的腫硬結節,應該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進行淋巴結的病理檢查。另外一些常用的輔助檢查如血清乳酸脫氫酶測定、肝腎功能測定、beta2-微球蛋白、超聲檢查、CT檢查等,以及先進的檢查手段如PET-CT,有助於早期發現一些深藏體內的病灶。

四、淋巴瘤如何治療?其愈後因素有哪些?

淋巴瘤的治療應該視其惡性程度以及臨床分期而定。一般將淋巴瘤按照其惡性程度的高低分為三種:惰性淋巴瘤、侵襲性淋巴瘤、高度侵襲性淋巴瘤。一般來講,惰性淋巴瘤包括如濾泡性淋巴瘤、粘膜相關性淋巴瘤、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小淋巴細胞淋巴瘤等,這種淋巴瘤一般早期方案是以觀察為主,中晚期病人則應該考慮化療及放療等綜合治療。我們曾經診治一例胃粘膜相關性淋巴瘤患者,該患者主要表現為厭食納差、腹脹腹痛等消化道症狀,經胃鏡檢查並且去胃粘膜組織進行病理活檢,提示為胃粘膜相關性淋巴瘤幽門螺旋桿菌陽性),給予手術及抗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後完全康復。侵襲性淋巴瘤常見的為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這也是淋巴瘤中最常見的型別,目前國際上已經有比較成熟的治療方案,即所謂的R-CHOP方案,就是美羅華+聯合化療6-8個療程,其有效率達90%以上,5年總生存率已經高達58%;另外還可採用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方法,這種方法的療效也得到了肯定。對於高度侵襲性淋巴瘤的治療目前治療的方案與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一致,即採用聯合化療及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進行治療。

淋巴瘤的預後除了與上述不同的型別及不同的治療方法有關以外,其預後跟患者自身的體能狀況、對化療的耐受程度、經濟狀況、心理承受力、心理狀態也密切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