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孕婦治療時如何用藥

據報道患上癲癇的孕婦比正常人生出癲癇患兒的機率大約高出2-3倍,為了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癲癇患兒的出生率,懷孕期間的女性癲癇患者應做好癲癇科學防治工作。在懷孕期間應該積極向有關人士諮詢懷孕和癲癇病治療相關事宜,以做好預防癲癇遺傳的準備,保護孩子的健康。那麼懷孕期女性癲癇患者要如何用藥呢?

很多癲癇女性得知服用抗癲癇藥物會對孩子造成影響,便擅自停用,但專家表示即使在懷孕期,仍應該繼續抗癲癇藥物,除了少數在計劃懷孕前發作已停止多年,輔助檢查已沒有異常的患者,可在受孕前逐漸減少和停用抗癲癇藥外,大多數病人在受孕和妊娠期應繼續抗癲癇藥物的治療,因為妊娠期的發作,特別是強直髮作,有可能造成母體外傷,導致流產或對胎兒的其他損傷,這種危險性都是存在的。

出現了上述情況,唯一的辦法是服用抗癲癇藥物。既要控制發作,又力求做到優生,同時還要最大限度地減少抗癲癇藥物的毒副作用對胎兒的影響。解決的辦法,總的原則是,經醫生檢查,癲癇發作控制較好,妊娠前期不至於出現影響妊娠發作的患者,最好停用抗癲癇藥物,非用藥不可的,要儘量減少劑量,把劑量控制在最低有效劑量。注意藥物選擇,一定要選用毒副作用最小,無明顯致畸作用的藥物。

服用抗癲癇藥物的孕婦所生嬰兒發生各種畸形的危險性(4%~8%)高於正常人群2~3倍。各種抗癲癇的藥物對胎兒的影響也不盡相同;一般認為苯妥英鈉、魯米那、丙戊酸類藥物有較高的致畸率。其他藥物,如卡馬西平等也有一定的致畸性。另外還與服用藥物的種類和劑量有關,服用藥物的種類越多劑量越大,其危險性越高。總之,妊娠對於癲癇婦女來說是一件可能帶來變化的事,必須認真對待。懷孕前後都應找專科醫生諮詢,定期隨診。

要防止孕期各種病毒、細菌感染,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如果B超檢查發現胎兒發育明顯異常,應及時終止妊娠。如發現胎兒臍帶繞頸,應及時行剖宮產。分娩時儘量減少胎兒缺氧、窒息、產傷,儘量避免使用產鉗、胎兒吸引器,這些助產器常會導致嬰兒顱內出血、腦損傷,遺留導致癲癇的隱患。

從整體上說,妊娠期間使用抗癲癇中藥對孕婦和胎兒的安全係數更大些。患者還應該注意補充適量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包括葉酸等等,保證充足的營養攝入,保證充足的睡眠,還要注意遠離菸酒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