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陰道瘙癢

瘙癢侷限在外陰部,大多於白帶刺激、陰道黴菌感染有關。懷孕後白帶增多,會陰部汗腺、皮脂腺分泌也多,如果不注意區域性清潔,內褲窄小、透氣性差又不吸汗,很容易出現外陰瘙癢。

另外,妊娠後孕婦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陰道上皮細胞中的糖原含量增多,在陰道正常寄生菌的作用下,糖原變成乳酸,使陰道酸性大大提高,有利於黴菌的繁殖,因此孕婦特別容易患黴菌性陰道炎。如果孕婦透過公共澡盆、浴巾、坐廁等途徑感染了黴菌,或原來存在於口腔、腸道中的黴菌進入陰道引起感染,就會導致黴菌性陰道炎,而出現外陰瘙癢。

有些孕婦在妊娠中後期,出現面板區域性甚至全身瘙癢現象。發癢的部位多在腹部,少數遍及全身。有的僅為輕度瘙癢,有的則奇癢難忍。但作面板檢查除了面板上的抓痕外卻無任何異常。

除癢感外,在少數孕婦身上,可檢出肉眼難以發現的輕微黃疸。一旦孕婦分娩後,瘙癢和黃疸現象在一兩天內就完全消失。這是妊娠期特有的症狀,稱為妊娠瘙癢症。這種病症可能與孕婦血液中雌激素含量過高有關。也可能與膽汁淤積有關。

因孕婦膽囊排空時間延長,膽囊膨脹而張力下降,膽汁有淤積現象,膽酸和膽酸鹽含量增高,形成黃疸。血中的膽鹽刺激神經末梢,而導致面板瘙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