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突恢復期的腰部護理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常見疾病,進入恢復期後一年內,做好腰部護理是防止反覆發作的重要基礎。腰部護理的主要措施是:

加強腰部保護,包括防寒、保暖和防潮。這就要求患者隨著四季變化,根據天氣轉變而隨時增減衣服,尤其是在早春的寒冷氣候下,要十分注意腰背部和下肢的保暖。在夏季,要注意避免潮溼,出汗多時要及時沖澡,並擦乾腰部,切忌躺在樹陰下或潮溼的地上睡覺,如果使用空調,睡覺時要避免冷氣直吹,並在腰部下方墊上毛巾被,以免腰部受寒。

保持適宜體位,無論是行走還是勞動都要保持功能體仕。行走時身體重心的移動要平衡,不要左右擺動過大扭曲。勞動時儘量少搬運重量,禁忌高舉物品。必須搬運重物時要將重物和上肢的負荷落到兩腳之間,以使脊柱處於伸直位,身體達到平衡狀態。

積極開展腰部肌肉功能鍛鍊,男性適於“三點式”鍛鍊,女性適於“五點式”鍛鍊。所謂“三點式”鍛鍊即仰臥仕情況下利用頭枕部和兩個足跟為支撐點抬高腰部,“五點式”鍛鍊即利用頭枕部、雙肘和雙足跟為支撐點抬高腰部。腰部鍛鍊可每日進行3至5次,由少到多,循序漸進,常年堅持,有利於增強腰部肌肉力量和維持腰部平衡。

注意防範引起腰椎間盤突出的各種因素,要做到以下幾點:不長時間彎腰工作、學習,要定時站起來活動腰部,如果旅行或出差,避免乘坐長途汽車,最好乘坐火車或飛機,不幹過重體力勞動,必須量力而行。此外,最好睡硬板床,不要睡席夢思或彈簧床,還要注意避免腰部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