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膜炎是什麼

一、前鞏膜炎

病變位於赤道前方的鞏膜。常見於青年人,女性多於男性。雙眼可先後發病。自覺眼部疼痛十分劇烈,有刺激症狀。如病變發生在眼外肌附著處,眼球運動時疼痛更甚。鞏膜淺層和深層可呈瀰漫性或侷限性紫紅色充血、隆起,有壓痛,結膜可以移動與鞏膜無粘連。鞏膜本身可由炎症浸潤、腫脹而形成結節,不能推動,但與上面的鞏膜表層組織分界清楚,約有半數以上僅為1個結節,嚴重者數個結節互相融合,甚或沿角膜緣全周呈堤狀隆起,形成環狀鞏膜炎。有時球結膜高度水腫,無法看到鞏膜情況,此時可滴付腎素,使淺層血管充血消退後來幫助診斷。常見合併症為葡萄膜炎及角膜炎。在角膜附近的病灶可呈三角形或舌狀向角膜深層基質浸潤,其尖端向著角膜中央,可伴隨有深部新生血管侵入,不形成潰瘍,愈後留下的角膜混濁呈瓷白色外觀,故稱硬化性角膜炎。事實上,角膜並沒有硬化改變。有時幾乎全形膜受累,僅留中央部分角膜透明。若反覆發作,前房角可廣泛粘連,引起繼發性青光眼。鞏膜炎病程長,可持續達數週、數月之久。炎症消退後,病變處鞏膜被顏痕組織代替而變薄,露出下面的葡萄膜顏色,呈現蘭色的瘢痕外觀,在眼內壓的影響下,瘢痕性的鞏膜逐漸擴張、膨出,形成鞏膜葡萄腫。

二、後鞏膜炎後鞏膜炎是指病變位於後方的鞏膜。因眼前部無明顯變化,故在診斷上有一定困難。此型少見,多為單眼發生。女性多於男性,亦常和前鞏膜炎聯合發生。患者常有類風溼性關節炎。臨床表現為劇烈眼疼,眼瞼水腫,眼球輕度突出,球結膜水腫明顯。由於眼外肌受侵,眼球運動受限而發生複視。一般視力尚好,如合併脈絡膜炎、玻璃體混濁、球后視神經炎及滲出性視網膜脫離時,則視力減退。該病亦可併發白內障和青光眼。本病應與眼眶蜂窩組織炎鑑別,後者的表現是眼球突出明顯,球結膜水腫比後鞏膜炎輕。本病與眼球筋膜囊炎的鑑別困難,兩者可同時發生,稱為鞏膜筋膜囊炎。但眼球筋膜囊炎早期即出現眼外肌麻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