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上面會長粉刺正常嗎?

痣上面會長粉刺可能是毛囊角化痣的原因,毛囊角化痣又稱為黑頭粉刺痣,痤瘡樣痣,黑頭粉刺痣。

本病多於幼年開始發病,臨床表現為黑頭粉刺樣丘疹,呈帶狀排列,多單側分佈。好發於顏面、頸、上臂、胸前和腹部,面板表面皮脂腺毛囊口發生角化,形成黑色角質栓。這種角質栓又粗又大,侷限在皮居常部位,為散在黑頭粉刺,故稱黑頭粉刺痣。由於毛囊皮脂腺單元發育異常,常發生皮下囊腫、皮下膿腫,經常破潰流膿,反反覆覆發生,令患者不能忍受而皮損表面呈橘皮狀,區域性面板外形也很難看。常於出生時或生後不久發病,成長時皮疹有增多趨勢,兩性無顯著差異。皮損主要是群集的黑頭粉刺樣丘疹,排列成線狀或帶狀,丘疹中央有黑、硬而大的角栓,類似黑頭粉刺,擠出角栓後可見火山口樣凹陷,整體觀似橘皮樣。損害一般分佈於軀體的一側,少數兩側分佈,可發生於任何部位,好發部位為面、頸、軀幹,也有發生於掌蹠和頭皮的報道。

黑頭粉刺可分為兩種型別,一種皮損是黑頭粉刺,另外一種在粉刺的基礎上發生了炎性改變,可形成結節、囊腫,最後形成瘢痕、瘻管等後遺症。兒童伴隨成長有增多趨勢。患者一般情況良好,伴發感染時可有疼痛。一些患者可伴有先天性發育異常,如伴發與皮損同側的白內障,偶有神經、骨骼的異常。尋常痤瘡。

當黑頭粉刺痣在面部發生時應與尋常痤瘡相鑑別。尋常痤瘡為後天的短時間的病變,有明顯的炎症症狀,損害較多,皮損常散在。線狀表皮痣。當粉刺樣痣損害呈線狀分佈時,應與線狀表皮痣相鑑別,線狀表皮痣無黑頭粉刺。

一般不需全身治療,如繼發感染可以區域性應用抗生素。皮損小的病例可以選用冷凍、鐳射治療或高頻電刀治療,其他也可以考慮外科手術切除。

平時注意個人面板衛生,適當鍛鍊身體,增強面板免疫力,不要濫用化妝品,飲食及生冷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油膩的食物也儘量不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