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病變是什麼意思

胰腺病變主要是指胰蛋白酶啟用、繼發性胰腺區域性炎症反應並伴有或不伴有其他器官功能改變的疾病。胰腺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可分為內分泌功能和外分泌功能。在日常生活中,胰腺的維持首先要注意戒菸、戒酒,還要注意飲食規律、規律定量,避免暴飲暴食等。

一、胰腺病變是什麼意思?

胰腺病變主要是指胰蛋白酶啟用、繼發性胰腺區域性炎症反應並伴有或不伴有其他器官功能改變的疾病。其主要表現為上腹部突然出現嚴重疼痛,前坐位或屈膝位可減輕疼痛,餐後加重疼痛,伴有噁心、嘔吐、發熱等。當病變嚴重時,可引起急性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胃腸道出血。胰腺病變可能與膽管疾病、胰管梗阻、大量飲酒等有關。

二、胰腺是什麼?

胰腺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可分為內分泌功能和外分泌功能。胰腺組織可產生屬於外分泌功能的胰液。胰島細胞可產生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屬於胰腺的內分泌功能。胰腺炎症傾向於增加血清澱粉酶。因此,血清澱粉酶的普遍升高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主要標準。導致胰腺炎的因素很多,其中大部分是由飲酒和其他因素引起的,因此建議儘量避免過量飲酒。

三、胰腺怎麼保養?

在日常生活中,胰腺的維持首先要注意戒菸、戒酒,還要注意飲食規律、規律定量,避免暴飲暴食;應選擇高蛋白、高維生素的輕可消化飲食,避免食用高脂肪、高脂的食物。同時應注意避免使用磺胺類、速尿、甲硝唑、紅黴素等藥物。如果存在膽石症,應及時考慮內鏡或外科取石。避免低血壓、高脂血症、十二指腸液反流和充血。

以上就是針對胰腺病變及怎麼保養進行的詳細介紹,希望可以幫助到廣大患者朋友提升對胰腺病變的認識,起到預防的作用。同時該疾病的患者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勤加鍛鍊身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