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與流感的區分

提起感冒,無人不曉,但對“流感”、“感冒”的內涵有很多人並不清楚,在此簡述其區別,以幫助讀者有效地預防。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為甲、乙、丙3種型別流行性感冒病毒,透過飛沫傳播。臨床上有急起高熱、乏力、全身肌肉痠痛、眼結膜炎明顯和輕度呼吸道感染症狀,老年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病者易併發肺炎。由於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極易變異,往往造成暴發性流行或大流行,一般3年一個流行高峰,發病人數多,全身症狀嚴重,影響健康和勞動能力。預防措施:注意防寒保暖,使陽氣不妄洩,這樣身體的抵抗力就會顯著增強,要早期就地隔離病人,流行期間減少大型集會和集體活動,用中草藥煮的水或鹽水漱口,每天定時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接種疫苗。但流感病毒的毒株經常變異,因此難以預測本年度流行的病毒型別,只能推測可能是哪種型別,若根據預測接種為細菌所致,包括普通感冒、急性咽喉-氣管炎、皰疹性咽喉炎、咽一結膜炎等疾病,而上呼吸道感染是這些病的總稱。

感冒,祖國醫學稱“傷風”,其主要病原體有鼻病毒,其次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薩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併細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症狀有咽部幹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流涕,開始為清水樣鼻涕,2至3天后變稠,可伴有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一般經5至7天痊癒。預防普通感冒,主要是透過鍛鍊身體以增強機體防禦疾病的能力,避免發病誘因,防止著涼和疲勞,還要防止交叉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