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應該採用怎樣的飲食習慣

膽結石和患者的飲食習慣是有很大的關係的,由於不合理的飲食而導致膽結石的患者人數比例是很高的。所以大家應該對自己的飲食做出相關的調整。那麼膽結石患者應該採取怎樣的飲食習慣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1、少吃高脂肪、高油、高糖的食物,這些食物易造成膽汁加速分泌、淤積,形成結石。

2、對於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要多吃,這樣有助於溶解結石。菠菜、青筍、蓮花白、洋蔥、四季豆、玉米、大青椒、南瓜、紅皮白蘿蔔、蓮藕等都具有溶石作用。

3、按時吃早餐。早餐時可以吃一個煎蛋,這樣能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

4、多注意個人衛生以及居住環境的衛生問題,防止發生細菌感染。

5、少吃動物內臟和蛋黃類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6、少食用土豆、紅薯、豆類、蘿蔔等易脹氣的食物。

7、製作食物時多用蒸、煮、燉的方法,少用煎、炒、炸的方法。

8、飲食口味要清淡,少加鹽。

缺乏運動有些人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其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不吃早餐現代許多人不吃早餐,而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有利於細菌繁殖,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

如果堅持吃早餐,可促進部分膽汁流出,降低一夜所貯存膽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肝硬化者這與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有關,身體中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則雌激素水平較高,加上肝硬化病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曲張、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可造成膽結石。

看了上面的介紹,膽結石患者應該知道如何調理自己的飲食習慣了吧。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使大家擁有健康的身體。所以無論是膽結石患者還是未患膽結石的人群都應該對自己的飲食習慣加以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