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老年性黃斑變性

老年性黃斑變性又稱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為黃斑區結構的衰老性改變。主要表現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對視細胞外節盤膜吞噬消化能力下降,結果使未被完全消化的盤膜殘餘小體瀦留於基底部細胞原漿中,並向細胞外排出,沉積於Bruch膜,形成玻璃膜疣。由於黃斑部結構與功能上的特殊性,此種改變更為明顯。玻璃膜疣也見於正常視力的老年人,但由此繼發的種種病理改變後,則導致黃斑部變性發生。本病大多發生於45歲以上,其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高,是當前老年人致盲的重要疾病。

本病的病因尚未明瞭,可能與遺傳、先天性缺損、慢性光損害、營養不良、中毒、藥物作用、免疫異常以及心血管系統及呼吸系統等全身性疾病有關。現大多數人認為本病可能是多種原因綜合作用的結果。

本病根據其臨床表現不同分為萎縮型和滲出型兩型。萎縮型又稱乾性或非滲出性主要為脈絡膜毛細血管萎縮,玻璃膜增厚和視網膜色素上皮萎縮等引起的黃斑區萎縮變性。滲出型又稱溼性或盤狀主要為玻璃膜的破壞,脈絡膜血管侵入視網膜下構成脈絡膜新生血管,發生黃斑區視網膜色素上皮下或神經上皮下漿液性或出血性的盤狀脫離,最終成為機化瘢痕。有人觀察萎縮型亦可轉變為滲出型。

黃斑區視網膜偏薄,色素上皮細胞稠密,視網膜後的脈絡膜毛細血管密集,反光較弱,因此顏色為暗紅色。對於年齡較小的少年兒童顏色則為紅褐色。黃斑:在眼底視神經盤的顳側0.35釐米處並稍下方,處於人眼的光學中心區,是視力軸線的投影點。

黃斑區富含葉黃素,比周圍視網膜顏色暗些。黃斑中央的凹陷稱為中央凹,是視力最敏銳的地方。由於黃斑處於人眼的光學中心,因此眼睛所注視的目標則投影於黃斑區的中央凹處。

一般情況下,人眼的視力檢查,就是查黃斑區的視覺能力。黃斑區以外的視網膜視力是極其低下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