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有哪些危害老年人糖尿病腎病護理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併症之一。我國的發病率亦呈上升趨勢,目前已成為終末期腎臟病的第二位原因,僅次於各種腎小球腎炎。由於其存在複雜的代謝紊亂,一旦發展到終末期腎臟病,往往比其他腎臟疾病的治療更加棘手,因此及時防治對於延緩糖尿病腎病的意義重大。糖尿病腎病屬於糖尿病的一種併發症疾病,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危害患者腎臟健康,嚴重了會奪走患者的生命,所以對於這樣的疾病人們也是會感到畏懼,為了幫助大家正確認識糖尿病腎病,下面來介紹糖尿病腎病的危害是什麼?

糖尿病腎病的危害有哪些?

一、腎小球硬化症也是該病造成的。對糖尿病人而言,比較特殊的腎臟病變為腎小球硬化症,腎臟中有數以萬計的腎小球,掌管尿液的過濾。如果糖尿病腎病患者出現腎小球發生硬化現象,這時如果得不到及時的處理會導致尿毒症的發生。

二、膀胱炎、腎盂炎、泌尿系統病變都是糖尿病腎病造成的危害。糖尿病人容易發生慢性併發症的部位由腎一直到膀胱,容易發生膀胱炎。尤其是對於女性糖尿病腎病患者而言,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襲。

三、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導致患者的膀胱無力,對患者正常生活造成了嚴重的影響。通常在得糖尿病期間延長,尤其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由於區域性神經的障礙,使得控制膀胱收縮的肌肉作用失靈。膀胱無力,往往使得尿液無法排除乾淨,而產生尿液貯留,細菌則容易在貯留於膀胱的尿液中繁殖,以致造成膀胱炎。

糖尿病腎病的日常飲食

糖尿病腎病飲食儘可能多攝入必要氨基酸,在低蛋白膳食時,熱量供給必須充足,以維持正常生理需要。可以選擇一些含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主食類食物,像土豆、藕粉、粉絲、芋頭、白薯、南瓜、菱角粉、荸薺粉等,膳食總熱量達到標準範圍,保證供需平衡。

糖尿病腎病飲食終末期腎病常合併脂代謝障礙,仍要堅持低脂肪的攝入。橄欖油、花生油中含有較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也可以作為能量的來源。終末期腎病患者限制食鹽可以有效防止併發症的進展。但是如果同時伴有嘔吐、腹瀉時,不應再過分限制鈉鹽,甚至還需補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