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子參 - 中藥材

珠子参,中药名。为桔梗科植物珠子参Codonopsis comoloulacea Kurz var.forrestii(Diels)Tsoong的根。具有止血生肌,补肺的功效。主治刀伤疮,肺虚咳嗽。

功效作用

功能

止血生肌,補肺。

主治

刀傷瘡,肺虛咳嗽。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外用:研末撒。

藥理作用

國內對珠子參藥理研究比較緩慢,只是近幾年才對珠子參總皂甙研究有報道,對珠子參單體皂甙藥理研究較少根據雲南產珠子參根莖總甙對小鼠的作用表明:珠子參總甙有與人參皂甙型別的免疫作用,能提高小鼠血中碳廓清率和啟用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活性,具有扶正固本的作用,並且毒性低,刺激性及溶血作用均很弱。研究川產珠子參根莖總甙對白細胞介素(Ⅱ)(IL一Ⅱ)的作用表明:珠子參具有鎮痛、抗炎作用,免疫作用卻不明顯。從藥理作用看出,川產珠子參與雲南產珠子參藥材所含化學成分不同,雲南產珠子參似較川產珠子參的人參皂甙含量高,尚待進一步研究。藥理實驗還表明:珠子參具有抗心率不齊作用。

相關論述

1、《滇南本草》:“止血生肌。為末,捻刀傷瘡,收口甚速。”

2、《昆明民間常用草藥》:“補肺虛。治肺虛咳嗽。”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採挖,洗淨切片,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桔梗科植物珠子參。

形態特徵

多年生纏繞草本。塊根肉質肥厚,常2枚並生,表面有橫形瘤狀突起。含有乳汁。莖枝較粗,直徑可達3mm。單葉互生,披針形,長5.5-8.5cm,寬1.4-2.2cm,先端長漸尖,基部楔形,全緣,兩面無毛;葉柄長3-5mm,花單生於葉腋,花梗長5-14cm,呈纏繞狀;花冠淺鍾狀,藍紫色,直徑3-6cm;花瓣6,狹橢圓形,長約4.5cm;雄蕊5枚。蒴果倒卵形,長18-24mm,熟後室裂。種子多數,近卵形,淺棕色。

分佈區域

分佈於雲南、貴州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灌木林下陰溼的地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