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砂安神丸 - 方劑

朱砂安神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内伤伤辨惑论》。为安神剂。具有镇心安神,清热养血之功效。主治心火亢盛,阴血不足证。症见失眠多梦,惊悸怔忡,心烦神乱;或胸中懊侬,舌尖红,脉细数。临床常用于治疗神经衰弱所致的失眠、心悸、健忘,精神忧郁症引起的神志恍惚,以及心脏早搏所致的心悸、怔忡等属于心火亢盛,阴血不足者。

  • 名称:朱砂安神丸
  • 出处:《内伤伤辨惑论》
  • 分类:安神剂-重镇安神
  • 功用:镇心安神,清热养血
  • 主治:心火亢盛,阴血不足证

歌訣

硃砂安神東垣方,歸連甘草合地黃;怔忡不寐心煩亂,養陰清熱可康復。

組成

硃砂(另研,水飛為衣)五錢(15g),黃連(去須,淨,酒洗)六錢(18g),炙甘草(16.5g),生地黃一錢半(4.5g),當歸二錢半(7.5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上藥研末,煉蜜為丸,每次6-9g,臨睡前溫開水送服;亦可作湯劑,用量按原方比例酌減,硃砂研細末水飛,以藥湯送服。2、古代用法:上藥除硃砂外,四味共為細末,湯浸蒸餅為丸,如黍米大。以硃砂為衣,每服十五丸或二十丸(3-4g),津唾咽之,食後服。

功用

鎮心安神,清熱養血。

主治

心火亢盛,陰血不足證。失眠多夢,驚悸怔忡,心煩神亂:或胸中懊儂,舌尖紅,脈細數。

方義

1、本方證乃因心火亢盛,灼傷陰血所致。心火亢盛則心神被擾,陰血不足則心神失養,故見失眠多夢、驚悸怔忡、心煩等症;舌紅,脈細數是心火盛而陰血虛之徵。治當瀉其亢盛之火,補其陰血之虛而安神。2、方中硃砂甘寒質重,專入心經,寒能清熱,重可鎮怯,既能重鎮安神,又可清心火,治標之中兼能治本,是為君藥。黃連苦寒,入心經,清心瀉火,以除煩熱為臣。君、臣相伍,重鎮以安神,清心以除煩,以收瀉火安神之功。佐以生地黃之甘苦寒,以滋陰清熱;當歸之辛甘溫潤,以補血,合生地黃滋補陰血以養心。使以炙甘草調藥和中,以防黃連之苦寒、硃砂之質重礙胃。

配伍特點

合而用之,標本兼治,清中有養,使心火得清,陰血得充,心神得養,則神志安定,是以“安神”名之。

運用

1、本方是治療心火亢盛,陰血不足而致神志不安的常用方。臨床應用以失眠,驚悸,舌紅,脈細數為辨證要點。2、本方常用於神經衰弱所致的失眠、心悸、健忘,精神憂鬱症引起的神志恍惚,以及心臟早搏所致的心悸、怔忡等屬於心火亢盛,陰血不足者。

加減化裁

若胸中煩熱較甚,加山梔仁、蓮子心以增強清心除煩之力;兼驚恐,宜加生龍骨、生牡蠣以鎮驚安神;失眠多夢者,可加酸棗仁、柏子仁以養心安神。

使用注意

方中硃砂含硫化汞,不宜多服、久服,以防汞中毒;陰虛或脾弱者不宜服。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磁朱丸與硃砂安神丸均用硃砂,均屬重鎮安神之劑,均可治心悸失眠等。硃砂安神丸因配黃連瀉心火,生地、當歸滋陰血,為鎮清結合,補瀉兼施之劑,且長於清心火,主治心火亢盛,陰血不足之驚悸失眠;磁朱丸則配磁石,益陰潛陽,長於潛陽明目,交通心腎,主治腎陰不足,心陽偏亢,心腎不交之心悸失眠,耳鳴耳聾,視物昏花等。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內外傷辨惑論》卷中:“如氣浮心亂,以硃砂安神丸鎮固之則愈。” .2、方論選錄唐宗海《血證論》卷7:“硃砂之重以鎮怯,黃連之苦以清熱,當歸之辛以噓血,更取甘草之甘,以制黃連之太過,地黃之潤以助當歸所不及。合之養血清火,安鎮心神,怔忡心煩不寐之症可以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