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味大建中湯 - 方劑

二十四味大建中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魏氏家藏方》卷四。主治男妇人体虚,寒热往来,日久未愈,不思饮食,肌肉消瘦,虚劳寒热,口燥咽干,神效不可具述。

  • 名称:二十四味大建中汤
  • 出处:《魏氏家藏方》卷四
  • 主治:男妇人体虚,寒热往来,日久未愈,不思饮食,肌肉消瘦,虚劳寒热,口燥咽干,神效不可具述

組成

人參(去蘆)、白茯苓(去皮)、桔梗(炒)、柴胡(去苗)、甘草(炙)、陳皮(去瓤)、當歸(去蘆)、秦艽(洗淨)、川芎、阿膠(蛤粉炒)、半夏(湯泡七次)、柏子仁、草果子、烏藥各一兩,白芍藥、黃芪(蜜炙)、鱉甲(米醋炙)、地黃(熟煮)、烏梅肉、五味子各三錢,檳榔半錢,地骨皮(去骨)一錢,木香(不見火)一錢,肉桂(去粗皮,不見火)一錢半。

用法用量

上㕮咀。每服四錢重,水一盞半,生薑三片,棗子三五個,煎至八分,去滓服,不拘時候。

主治

男婦人體虛,寒熱往來,日久未愈,不思飲食,肌肉消瘦,虛勞寒熱,口燥咽乾,神效不可具述。

重要文獻摘要

《覆載萬安方》:“二十四味大建中湯,治男婦人體虛,寒熱往來,日久未愈,不思飲食,肌肉消瘦,虛勞寒熱,口燥咽乾,神效不可具述。人參(去蘆)、白茯苓(去皮)、桔梗(炒)、柴胡(去苗)、甘草(炙)、陳皮(去瓤)、當歸(去蘆)、秦艽(洗淨)、川芎、阿膠(蛤粉炒)、半夏(湯泡七次)、柏子仁、草果子、烏藥各一兩,白芍藥、黃芪(蜜炙)、鱉甲(米醋炙)、地黃(熟煮)、烏梅肉、五味子各三錢,檳榔半錢,地骨皮(去骨)一錢,木香(不見火)一錢,肉桂(去粗皮,不見火)一錢半。上㕮咀。每服四錢重,水一盞半,生薑三片,棗子三五個,煎至八分,去滓服,不拘時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