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厚朴湯《傷寒論》 - 方劑

栀子厚朴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①调肠胃,清邪热②清烦热,除痞满之功效。主治①伤寒下后,心烦腹满,卧起不安者。②心烦腹满,卧起不安,黄疽。症见口苦,舌质红、苔薄黄,脉数,可能伴随口渴,或烦躁不安,或呕吐,或腹痛,或大便干结,或小便短赤等。

  • 名称:栀子厚朴汤《伤寒论》
  • 出处:《伤寒论》
  • 功用:①调肠胃,清邪热②清烦热,除痞满
  • 主治:①伤寒下后,心烦腹满,卧起不安者②心烦腹满,卧起不安,黄疽
  • 趣味记忆:栀子厚朴汤枳实,心烦腹满热壅吃

歌訣

①梔子厚朴湯三味,內有枳實成名方;心煩腹滿不安症,服後病除立安康。   ②梔子厚朴湯枳實,心煩腹滿不安施;清熱除滿寬胸腹,熱鬱胸膈此方治。梔子厚朴湯宣鬱,熱擾胸膈腑氣滯;下後心煩腹脹滿,臥起不安此方施。③下後中虛臥不安,心煩腹滿屬傷寒;攻宜枳樸同煎妙,吐用山梔效可觀。

組成

梔子(擘)十四丸,厚朴(姜炙)四兩,枳實(炒黃,水浸去瓤,一作炙)四枚。

用法用量

清水三升(一作三升五合),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二服,溫進一服,得吐者止後服。

功用

①調腸胃,清邪熱。②清煩熱,除痞滿。

主治

①傷寒下後,心煩腹滿,臥起不安者。②心煩腹滿,臥起不安,黃疽。

方義

①本方是梔子豉湯去豆豉加枳實、厚朴組成,主治邪熱內擾、氣機壅滯的心煩腹滿證。用梔子洩熱除煩,厚朴行氣除滿,枳實破結下氣,共奏解熱除煩、行氣消滿之功效。 ②方中枳實、厚朴行氣導滯,枳實偏於清熱,厚朴偏於溫通;梔子清瀉鬱熱,降洩結氣。從其用量比例分析方藥功用是清熱除煩,行氣消滿。

運用

診斷要點:口苦,舌質紅、苔薄黃,脈數,可能伴隨口渴,或煩躁不安,或嘔吐,或腹痛,或大便乾結,或小便短赤等。

加減化裁

若心煩甚者,加大梔子用量,再加黃連,以清瀉胃熱;若脘腹脹滿者,加木香、砂仁,以行氣除脹;若嘔吐者,加竹茹、半夏,以降逆和胃;若大便乾結者,加大黃、芒硝,以瀉熱通便;若不思飲食者,加山楂、麥芽,以消食和胃等。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本方為陽明病方。方藥組成與小承氣湯只一味之別,小承氣湯中有枳實、厚朴、大黃,梔子厚朴湯為枳實、厚朴、梔子,二方僅梔子和大黃的區別,二者都為清熱之陽明之藥,大黃側重陽明腑實,偏於下,而梔子側重胸中煩熱,偏於上。

重要文獻摘要

《傷寒論》:“傷寒下後,心煩腹滿,臥起不安者,梔子厚朴湯主之。…… 心煩腹滿,不能平臥,失眠,正合“傷寒下後,心煩腹滿,臥起不安者,梔子厚朴湯主之”,舌胖考慮太陰裡虛,此太陰陽明合病,予梔子厚朴湯合厚朴生薑半夏甘草人參湯。”《一百天學中藥(第3版)》:“梔子厚朴湯(《傷寒論》):梔子、厚朴、枳實各10克。水煎服。主治煩熱、腹滿而痛者。可用於多種消化道疾病、發熱性疾病。”《白話湯頭歌訣》:“方劑組成:梔子10克,豆豉10克。梔子厚朴湯《傷寒論》即本方加厚朴10克、枳實10克,去豆豉。功能清熱除煩,理氣破結。適用於本方證而氣滯壅塞,心煩胸痞腹滿者。”《傷寒來蘇集》:“梔子厚朴湯,以枳、樸易豉,是取其下洩,皆不欲上越之義。”

各家論述

 吳謙:熱與氣結,壅於胸腹之間,故宜梔子、枳、樸湧其熱氣,則胸腹和而煩自去,滿自消矣。此亦吐中寓和之意也。(《醫宗金鑑》)左季雲:熱氣人胃之實滿,以承氣湯下之;寒氣上逆之虛滿,以厚朴生薑甘草半夏人參湯溫之,然皆下後滿而不煩也。熱邪人胃之虛煩,以竹葉石膏湯清之;懊儂欲吐之心煩,以梔子豉湯吐之,然皆下後煩而不滿也。今因妄下既煩且滿,既無三陽之實證,又非三陰之虛證,惟熱與氣結壅於胸腹之間,故用梔子厚朴枳實湯,湧其熱氣,則胸腹和而煩自去,滿自消矣,此亦吐中寓和之意也。(《傷寒論類方法案匯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