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先天性白內障的原因是什麼

先天性白內障即胎兒時期就已經發生或出生後出現的白內障,一般在小兒身上十分常見。先天性白內障的病因與環境因素、遺傳因素有關,也有一部分患兒病因不明,這種疾病目前可透過手術治療,早期的手術治療可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許多人認為白內障是老年人才會患的一種疾病,事實上,兒童、年輕人也是會患白內障的。白內障有先天性、外傷性、老年性白內障的區別,它是由於晶體混濁導致的,而小兒白內障則大多由先天性原因導致。那麼,小兒先天性白內障的原因是什麼呢?
一、小兒先天性白內障的原因
1、遺傳因素
近年來對先天性白內障已經有了更為深入的研究,可以得知,在先天性白內障的患者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先天性白內障是因遺傳因素導致的,有資料表明,其中隱性遺傳約佔23%,而顯性遺傳則佔73%左右。
2、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也是引起先天性白內障的重要原因,大約佔三分之一。特別是母親在妊娠期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或感染了病毒,也有很大的可能誘發胎兒出現先天性白內障。
3、其他因素
在先天性白內障的患兒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先天性白內障發生原因不明,它的發生既不受明顯的環境因素的影響,也無家族史,無法確定是因遺傳引起。
二、小兒先天性白內障如何治療
目前對於白內障的治療,唯一的方式是手術。如果診斷為先天性白內障,醫生一般會綜合患兒的全身情況、白內障的嚴重程度以及其他眼部疾病等因素來決定是否手術治療。對於較為嚴重的白內障,如果患兒可以在4~6個月大時完成手術,手術後視力有可能接近正常,或者達到正常。
因此,先天性白內障的早期手術治療應引起足夠的重視,一旦家長們發現孩子有白瞳的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此外,如果親屬中有外傷性白內障和非老化性白內障情況的,孩子也應定期檢查,以免出現遺傳性的白內障,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