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盜汗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寶寶盜汗的現象十分常見,它與家長日常對寶寶的餵養與護理不當有一定關係,此外,寶寶身體缺鈣也會有盜汗的症狀,還會有枕禿、囟門閉合延遲等症狀。一些寶寶由於生病導致體虛,也會有盜汗的現象。

嬰幼兒在生長髮育的過程中會有出汗多的情況,比如一些寶寶夜間睡覺時出汗較多,特別是剛入睡不久,症狀會更為明顯,還有一些寶寶白天也會有出汗多的現象,這些情況都十分常見。寶寶出汗多的症狀被稱為盜汗,那寶寶盜汗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一、餵養及護理不當
一些體質較弱的寶寶常常在白天活動時頭、胸、背部大量出汗,夜間入睡之後也會有這種情況,這往往是由於家長平時餵養不當,導致寶寶消化不良造成的。此外,如果平時給寶寶穿得過多,或者蓋了太厚的被子,也會引起盜汗的症狀。因此,寶寶夜間不宜過飽,衣服和被褥也要根據氣溫加減。
對於這種因生理原因造成的盜汗,一般不需要藥物治療,只需要去除導致盜汗的因素即可。例如一些寶寶由於睡前活動量過大或進食過多而導致夜間出汗,就要適當控制寶寶的活動量和進食量。
二、缺鈣
一些寶寶由於缺鈣也會導致入睡後盜汗,特別是在入睡的前半夜頭部會有明顯的出汗,由於枕部受到汗液的刺激,寶寶在睡眠時會搖晃頭部,與枕頭之間發生摩擦,從而造成枕部的頭髮脫落,形成枕禿。這種情況下,應及時給寶寶補充鈣與維生素D。如果在盜汗的同時伴有X形腿、囟門閉合延遲等症狀,很可能因血鈣偏低導致,這種情況多發生於3歲以下的寶寶中。
三、體虛盜汗
如果近期寶寶發生過感冒、腹瀉、發燒等情況,導致身體的抵抗力較弱,體質十分虛弱,這種情況也很容易導致寶寶體虛多汗。除了多汗之後,寶寶還可能出現精神不振、乏力、體力下降等情況,這種情況下,家長要注意避免讓寶寶受涼,以免使感冒、發燒等症狀反覆出現,可以配合服用玉屏風顆粒,對體虛多汗的情況也會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