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癌和鱗癌的區別

腺癌和鱗癌都是發生於上皮細胞的腫瘤,但是是不同上皮細胞的癌細胞,腺癌是腺上皮的腫瘤,而鱗癌是鱗狀上皮的腫瘤。而且兩者的形狀也是不同的,鱗癌呈菜花狀,細胞組織有角化的成分。而腺癌細胞是圓形或者卵圓形的細胞,且不完整,是質地比較硬的癌細胞。

現如今的生活好了,但是有越來越多人卻受到了癌症疾病的侵害。比如腺癌和鱗癌都是屬於比較嚴重的惡性腫瘤疾病,不管是患上哪一種,都會給患者的生命安危帶來威脅。因此在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這兩種疾病的發生,我們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及時發現才能得到及時的治療。那麼,腺癌和鱗癌的區別是什麼?
1、腺癌和鱗癌的區別
雖然腺癌和鱗癌都是發生於上皮細胞的腫瘤,但是兩者之間的區別還是很大的,這兩種腫瘤的本質性區別就是發源地不同,且形狀不同。鱗癌是發生於鱗狀上皮細胞的腫瘤,因此被簡稱為鱗癌,而腺癌是發生於腺上皮細胞的腫瘤,因此被叫做腺癌。如果把這兩種癌細胞都放在關鏡下,就會發現鱗癌的癌細胞組織有角化的成分,而且存在著細胞間的橋,然後角化可以為單個細胞,更常見的是癌槽以內有角化珠的形成。而腺癌的癌細胞是具有腺癌腺樣分化和癌細胞產生粘液的一種惡性腫瘤,跟鱗癌的癌細胞區別非常大。
2、腺癌的特性
腺癌細胞形狀不同,有圓形也有卵圓形等,大多數細胞沒有包膜,並不完整。癌細胞質地比較硬,切面為灰白色。腺癌的浸潤性很高,破壞性很強,容易侵犯血管和淋巴管,經常會發生淋巴轉移。
3、鱗癌的特性
鱗癌的形態更像是菜花狀,如果細胞發生了壞死,就會脫落,形成潰瘍,還伴有臭味。如果癌細胞向深處發生,可形成侵襲性生長。鱗癌細胞容易向遠處轉移,更容易形成繼發腫瘤。早期的時候有紅色硬結等皮損症狀,可慢慢發展成疣狀損害、浸潤等,經常伴有臭味、潰瘍、膿性分泌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