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檢查

臨床上常規的檢查專案主要是肺容量測定、肺通氣功能測定和動脈血氣分析。肺功能檢查專案較多,其目的在於瞭解呼吸系統的生理狀態,明確肺功能障礙的機理和型別,判定病變損害的程度,估計肺的功能儲備,為醫療提供參考.如外科手術前,動態觀察病程的演變以及健康檢查等。

肺容量測定包括潮氣容積、補吸氣容積、補呼氣容積、殘氣容積、深吸氣量、肺活量、功能殘氣量、肺總量8項指標;肺通氣功能測定包括每分鐘靜息通氣量、肺泡通氣量、最大通氣量、用力肺活量、呼氣高峰流量等內容胸外科術前肺功能測定有助於判斷手術安全性;在勞動衛生和職業病領域中可用於瞭解工作環境對肺功能的影響及勞動力鑑定。隨著醫學和其他科學技術的發展,肺功能檢查將日趨普及和完善,發揮更大的作用。

動脈血氣分析是檢測肺換氣功能的重要專案,主要指標包括:動脈血氧分壓、動脈血二氧化碳分壓、ph值、標準鹼、緩衝鹼、剩餘鹼。根據上述指標可判斷出有無缺氧及其程度,有無酸鹼失衡及其失衡的型別、程度等,可為手術、麻醉、危重症的監護及搶救提供重要的依據。

肺功能檢查是一個完全無創測定肺功能的方法。當肺臟發生病變時就會造成人體的缺氧,引起全身各臟器的損害,而透過肺功能的檢查,醫生就可以瞭解病人的肺臟是否正常或肺臟因病變受損的程度,這樣有利醫生採取積極的方法來阻止病變進一步發展,這是十分重要的。以下病人需要做肺功能檢查: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哮喘。間質性肺病的診斷。做胸部手術的病人,手術前一定要做肺功能檢查。長期吸菸的人也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查,以觀察肺功能受損的情況,敦促病人下決心戒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