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交焦慮

社交焦慮障礙(SocialAnxietyDisorder,SAD),是一種常見的、損害社會功能、影響相當數量人口的慢性精神疾病,其中心特徵是顯著而持續地害怕在公眾面前可能出現羞辱或尷尬的社交場合。

社交焦慮患者因對社交或表現性活動明顯而持久的恐懼從而造成社會功能障礙,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研究指出,青春期往往是社交焦慮發展的關鍵時期,社交焦慮症狀如果得不到矯正或改善,可能會發展成嚴重的社交焦慮障礙,並持續影響到成年期的心理健康,使學業、職業、社交都受到影響,情況嚴重的退縮在家、不敢見人、難以參加社會工作。美國全國共病率研究報告社交恐懼症的終生患病率是13.3%,是繼重性抑鬱(17.4%)和酒精依賴(14.1%)之後第三位常見的精神障礙,有學者預言它將是21世紀最常見的精神或心理障礙。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心理諮詢科朱益

社交焦慮患者固有的沉默寡言、害羞將妨礙患者去尋求幫助,所以此類患者往往容易被大眾所忽視,甚至認為是害羞或是性格問題,對其引起的功能殘疾認識也不足,使得此病不能及時得到診治,患者常常患病多年才去求治,且往往因抑鬱症或酗酒等合併症而就醫。

研究表明,社交焦慮患者的平均病程約為20年,自發緩解可能性不大。流行病學資料發現,只有1/4的患者可以恢復正常,1/3的社交恐懼症患者社會功能受到明顯影響。

社交焦慮患者的初始發作主要在青少年期和成人早期,且疾病的病程非常慢性,平均初始發作年齡在19歲左右。症狀的開始有時是在一次羞辱性的社交體驗後急性發作,但常常是在幾個月或幾年中不知不覺惡化,沒有一個清晰的突發界限,病程已持續一年以上者,如不經治療,以後五年內的變化不會很大。

認知行為治療CBT)被認為是治療社交焦慮症的有效治療手段,抗抑鬱藥是治療社交焦慮症最常用的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