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常與哪些疾病混淆

淋巴瘤是現今世界上常見的腫瘤之一,大家對於淋巴瘤的瞭解不多,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出現一些淋巴瘤的症狀時,往往不往這方面考慮,只是把它當做普通的疾病來對待,從而耽誤了淋巴瘤的最佳治療時期,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淋巴瘤常與哪些疾病混淆呢?

淋巴瘤應與哪些疾病相鑑別?

由於淋巴結腫大原因較多,臨床上淋巴瘤易被誤診。因此,應與以下疾病鑑別:

(1) 慢性淋巴結炎:慢性淋巴結炎多有明顯的感染灶,且常為局灶性淋巴結腫大,有疼痛和觸痛,急性發作時有紅、腫、熱、痛,經抗炎治療可明顯好轉。

(2) 淋巴結轉移癌:癌轉移所致腫大的淋巴結常較硬,多個淋巴結轉移時其質地軟硬不一,可找到原發灶,很少有全身淋巴結腫大。

(3) 結核性淋巴結炎:多見於青少年,淋巴結呈中等硬度,腫大如黃豆、蠶豆大小,個別病人的可較大,有時破潰創口難以癒合。質韌,活動性差,壓痛不明顯,邊緣不很清楚,乾酪化後有波動感,質變得較軟,抗癆治療有效。

(4) 巨大淋巴結增生: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淋巴結腫大,主要侵犯胸腔及縱隔,也可出現發熱、貧血與血漿蛋白增高等全身症狀。現在多趨向認為是感染引起的特殊反應的炎症,手術切除效果良好。

(5)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有的病人多處表淺淋巴結腫大,在臨床上酷似淋巴瘤,對放射或化療反應良好,預後佳。這種病人有時可有雙側腮腺腫大,血中嗜酸性白細胞數目增多,病理組織學檢查也有與淋巴瘤明顯不同的特點。

(6) 急性、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淋巴細胞性白血病也常有淋巴結腫大,主要透過血液學檢查及病理組織學檢查鑑別。

(7) 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多有發熱及全身淋巴結腫大,但該病有血象異常,嗜異性凝集反應陽性,可資鑑別。

(8) 其它:如血清病及結節病等都有淋巴結腫大,也應注意鑑別。

透過上文的介紹,我們知道淋巴瘤容易混淆的疾病有哪些,這些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即便不是淋巴瘤那麼也要及時的治療,以便從量變到質變,真的變成淋巴瘤。不要因為這些原因而耽誤了淋巴瘤的治療,最終留下遺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