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如何治療拇外翻

拇外翻做為一種疾病,雖然在早期會給人們帶來一些不便,一些困擾,但還沒有給人們帶來太多的不適症狀。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拇外翻畸形程度的加重,會產生很多嚴重的併發症,所以發生拇外翻不僅影響足部功能,而且會產生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所以,建議當發現有拇外翻畸形時,最好及早防治,這樣,不僅能夠延緩拇外翻惡化的程度,並且可以有效地預防一些併發症的發生。

防止平足症,穿合適的鞋子,可防止拇外翻的發生和發展。輕度拇外翻可在第1、2趾間夾棉墊,夜間在拇趾內側溥一直夾板,使拇趾逐漸變直。同時應用矯形鞋或平足鞋墊矯正平足症。畸形嚴重且已併發滑囊炎者,可行滑囊骨贅切除,重疊縫合蹠趾關節內側關節囊,拇內收肌腱切斷術和第1蹠骨截骨術。

(1)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如鞋跟不要太高、鞋頭要寬鬆一些,使足趾在裡面有一定的活動空間,使其感受不到任何壓力,尤其不能穿尖而瘦的高跟鞋。

(2)做赤足運動,加強足底肌肉力量,延緩拇外翻惡化程度。

(3)每日用手指將拇趾向內側掰動,也可以有效的防止拇外翻加劇。

(4)藉助一些矯形器械,如拇外翻矯形器(分日用、夜用矯形器)長期配戴拇外翻矯形器,對拇外翻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手術治療

當以上保守治療不能有效地矯正時,應採取手術治療,這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透過手術的方法矯正畸形療效確切,術後不僅可以自由選擇想穿的鞋子,並且可以恢復正常的工作,尤其對於那些特殊職業的人,像舞蹈工作者,可以恢復正常的舞蹈生涯。

治療拇外翻主要目的是解除患者痛苦,對於影響不大的,疼痛不劇烈的不主張矯正。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年輕的女性患者,就診的目的主要是由於外形不美觀,不能穿著時髦的鞋;或者由於某些場臺需要穿高跟鞋,但又疼得不能穿,在歐美由於拇外翻的發病率較高,這種情況更為常見,也促進了拇外翻的研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