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直腸多發息肉嚴重嗎

腸道息肉比較常見,其發生率可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多見於40歲以上的成人,男性稍多於女性.部分病人可有便血,腹痛,腹瀉等臨床表現.息肉大部分為良性.結腸息肉的治療一般考慮手術,單個息肉可行切除加病檢同時進行。多發息肉或息肉較大有惡變徵可經肛門肛窺腸鏡進行病理活檢以除外惡變。低位或長蒂脫出息肉可用肛窺,直乙鏡,套扎或經肛門直接切除。廣基或多發息肉可經腹、會陰、骶尾部行腸壁腸段部分切除。高位息肉可行纖維結腸鏡高頻電切。息肉有癌變應按腫瘤行根治性切除術。

腸息肉是由於人體先天遺傳易感病態因素,在後天的情緒,飲食,炎症,感染,免疫能力下降等因素刺激,誘發下形成腸息肉,胃息肉.由此導致復發,再生,癌變,家族人員相繼發病的根本原因是人體先天遺傳易感病態因素得不到調整.這一根本的原因稱之為致息理論.過去醫界對腸息肉的成因有多種觀點.如飲食因素,精神因素,功能因素等等說法不一,但都難以解釋清楚息肉形成,再生,復發,惡變,易感人群相繼發病的機理.我們發現關鍵的致息原因後,才率先在腸息肉,胃息肉的致癌因素,息肉瘤體分型,發病機理,藥理,實驗,臨床等領域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探索研究,系統根治和防治復發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質的提高.

一般情況下,對於腸息肉的治療原則如下:小於1釐米的良性的息肉,可在結腸鏡下直接切除。若直徑大於1釐米的良性的息肉,距肛門10釐米以內,可採取經肛門直接切除。10釐米以上的結腸可採取腹腔鏡下切除。若息肉為惡性,需按惡性腫瘤原則進行處理,如腹腔鏡下手術或開腹手術。由於腸息肉癌變率比較高,因此,應早發現,早進行結腸息肉、直腸息肉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