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飲食來調理小兒便秘

因糞便停留於腸道內過久可反射性地引起全身症狀,如精神食慾不振,乏力,頭暈,頭痛,食慾不振,長期攝食不足,可發生營養不良等症狀,所以小兒便秘需得引起父母重視,除了診療外,飲食對便秘的緩解也有很大的幫助。

潤腸食品

吃奶的嬰兒便秘時,可加滑腸食品,如橘子汁、紅棗汁、白菜汁等。

輔食

正在斷奶期內的嬰兒便秘時,可增加輔食,除了高營養的蛋類、瘦肉、肝和魚類外,還要增加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類,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蜂蜜

民間也有使用蜂蜜通便。其實蜂蜜必須用涼水衝兌才有效,溫熱水無效。

但是,不宜過早給嬰幼兒喝蜂蜜。這是因為孩子比較小的時候家長往往不確定孩子是否是過敏體質,是否對某些物質如海鮮、花粉等過敏。蜂蜜裡含有花粉,如果孩子是過敏體質,給孩子喝蜂蜜就容易造成過敏,甚至引發過敏性皮炎、過敏性哮喘等疾病。因此,最好等孩子大些了,確定孩子不會對花粉過敏後再給孩子服用蜂蜜。

五穀雜糧

大些的孩子便秘時,可增加一些五穀雜糧,如標準粉、薯類、玉米、大麥等,油脂類食物、涼開水也都有助於便秘預防治療。對於4~5個月以上的嬰兒,可適當增加輔食,最好將菠菜、捲心菜、青菜、薺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內同煮,做成各種美味的菜粥給寶寶吃。此外,輔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維生素,可促進腸子肌肉張力的恢復,對通便很有幫助。

其實很多便秘的產生都是飲食習慣引起的,所以我們應該保持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也要把那些不好的抽菸喝酒的習慣改掉,因為便秘不僅危害身體還會影響女性的容顏,會讓本來白皙的臉出現暗黃,色素沉著,甚至出現色斑,那時候就晚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