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手術膽囊息肉治療

如膽囊功能不良可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良性非膽固醇性膽囊息肉:包括腺瘤與腺肌瘤病、炎症性息肉及腺瘤樣增生罕見的間葉組織腫瘤等。其中炎症性息肉雖無惡變報道,非手術膽囊息肉治療但均伴有程度不等的膽囊炎症,且多有臨床症狀,其餘型別則均有惡變可能,因此一經查實應及時手術切除同時做病理切片以明確病變的性質。

有專家強調,對直徑10毫米的息肉也不能放鬆警惕,必須定期隨訪。對膽囊息肉樣病變可採用3種不同的膽囊切除術:即在膽囊周圍結締組織中剝離的單純膽囊的除術、切除全部膽囊結締組織的全厚膽囊,切除術及加做膽囊床部分肝組織切除的擴大膽囊切除術,根據術前判斷膽囊息肉性質加以選擇。

就癌腫而言,直徑18毫米者仍有早期癌的可能,仍可經膜腔鏡膽囊切除行全厚膽囊切除。若術後病理證實已浸潤至漿膜層下,則可行二次探查術。但若直徑18毫米,即有晚期癌的可能,可直接開腹行擴大膽囊切除術,甚至要做廣泛淋巴結清掃。膽囊息肉樣病變又稱膽囊隆起樣病變,該病臨床症狀無特異性,大部分患者為查體時所發現。

主要症狀為中上腹部隱痛。非手術膽囊息肉治療發病年齡30~50歲者佔57、8%,以中青年為主。主要依靠b超檢查診斷膽囊息肉。但常難以定性,臨床對其良惡性的鑑別診斷亦較困難。目前主要診斷手段是超聲檢查,對大於5毫米者的檢出率可達90%以上,診斷的靈敏度和準確率均較高。

如發現多發高強回聲,且有漂浮感和慧尾徵者提示為膽固醇息肉,位於膽囊底部的小隆起,病變中有小圓形囊泡影和散在回聲光點提示腺肌瘤病,而根據病變回聲性質、蒂的有無和粗細,病變處的粘膜改變,對區分良惡性疾病有一定價值。

但b超檢查對本病的診斷、定性及鑑別診斷又有一定侷限性和假陰性率。如當病變小且位於膽囊頸部時,或伴有膽囊結石時易造成漏診,且對定性和鑑別亦有一定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