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叢神經損傷後的康復基本要求

臂叢神經及各分支損害均可造成上肢和手部運動、感覺障礙,影響手功能,因此恢復綜合治療對恢復肢體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第一期損傷後至手術前

1、明確診斷,對各種病因引起的手功能運動感覺障礙和出現的其它症狀,如炎症、水腫、肢體麻木、肢體攣縮疼痛、關節活動不利等。

2、康復要求

針對病因:抗感染消除炎症,加速水腫吸收,減少神經受壓,促進神經再生,靈活關節、止疼痛,適當對肢體漸進運動,包括被動運動。預防關節僵硬、肌肉萎縮,改善減輕攣縮狀況。

抗菌素藥物,活血消腫藥,營養神經藥物。

理療紅外線、鐳射、低頻電療儀、神經肌肉治療儀、神經肌電促通儀、推拿等。

外固定支架塑型夾板,動力支架,石膏,夾板。

手功能多樣訓練器等。

定期檢查肌電圖,以觀察神經修復狀況。

二、第二期手術後

1、在早期術前,或經過康復治療過程中,對炎症、水腫已消退,但尚未完全恢復肢體功能,或出現肌萎縮現象,感覺運動神經尚未恢復正常傳導功能,肢體攣縮加重,各關節出現僵硬狀況等其它異常情況。

2、康復要求

對第一期包括術後後出現的上述症狀,需要的是防止肌肉萎縮和增強肌力,改善關節僵硬和肢體攣縮及疤痕增長等情況,加快刺激神經傳導功能,促進神經細胞再生,使手功能及早康復。

措施:營養神經藥物,物理療法可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改善區域性營養和促進神經細胞活躍、修復再生,輔助手功能恢復的神經肌肉電刺激等康復儀器。

對每一個臂叢神經損傷的患者需指導和設計一整套有利於患肢恢復的康復訓練計劃,並且是行之有效的促進功能恢復和增進病患者戰勝傷殘,重建功能的勇氣,從上肢神經所支配的各塊肌肉和肩、肘、腕、掌指關節從被動運動―主動運動―漸進性抗阻力運動――至恢復功能。手部的精細動作訓練和感覺訓練同樣至為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