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突患者生活怎麼護腰

近年來,受腰椎間盤突出症困擾的人越來越多,有些患者一不注意就“閃了腰”,只能臥床休息。如果您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為了避免復發,家居生活中您該注意些什麼?哪些勞動您該“繞行”?哪些健身方式對您的腰有利?對於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總的原則是要學會正確用腰,必要時應適當改變一下生活方式。

家務勞動有講究:儘可能避免或減少彎腰。家居生活中像洗碗、切菜、炒菜、拖地、掃地或者用吸塵器吸地等家務勞動不宜進行。如果無法避免,可以適當把水池、切菜板、灶臺等加高,以避免彎腰幹活。

從地上撿東西時最好蹲下,而不要彎腰去撿。持重物最好不超過5公斤。做疊被子動作時一定要小心。從高處拿東西時,嚴禁身體向後仰,要保持直立。急性發病期要注意:在患病的急性期一定要少活動,減少腰屈伸的次數,必要時可以戴上特製醫用圍腰,以增加腹壓,保證腰椎的穩定性。但是,醫用圍腰不宜長期戴,以免造成腰肌萎縮。

根據最新理論,腰椎間盤突出症發作時臥床休息72小時就夠了。您最好選擇睡木板床,加強型的席夢思也可以,以手指按不動、躺在上面床不向裡凹陷為標準。以下兩種情況,您得趕緊去醫院。

出現排尿障礙,男性出現性功能障礙,這在醫學上稱之為“馬尾綜合徵”,8小時內必須進行手術,即使這樣也還有20%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無法康復。反覆發作的患者也要手術治療,術後近期效果一般都比較好。中日友好醫院骨科一項20年的術後隨訪調查發現,手術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成功率在85%至9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