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容易與哪些症狀混淆

疾病搞混淆的現象常有發生,下面我們來向專家瞭解一下狂犬病容易與哪些症狀混淆

某些病例由於咬傷史不明確,早期常被誤診為神經症。發病後症狀不典型者,有時易誤診為精神病、破傷風、病毒性腦膜炎及腦型鉤端螺旋體病。安靜型肢體癱瘓病例可誤診為脊髓灰質炎或吉蘭-巴雷綜合徵。破傷風患者潛伏期較短,多為6~14天,常見症狀為牙關緊閉,苦笑面容,全身性肌肉痙攣持續較久,常伴有角弓反張。而狂犬病肌肉痙攣呈間歇性發作,主要發生在嚥肌。破傷風患者無高度興奮及恐水現象,積極治療多可治癒。

嚴重的神志改變昏迷等、腦膜刺激症、腦脊液改變及臨床轉歸等有助於本病與病毒性腦膜炎等神經系統疾病鑑別,免疫學抗原、抗體檢測、病毒分離可作出肯定診斷。

狂犬病尚應與類狂犬病性癔症假性狂犬病相鑑別。這類患者有被犬且多確定為狂犬咬傷史或與患病動物接觸的歷史,經數小時或數天即發生類似狂犬病的症狀,如咽喉部有緊縮感、能飲水、精神興奮等症狀,但不發熱,不流涎,不怕風,或示以飲水,可不引起咽喉肌肉痙攣。這類患者經暗示、說服、對症治療,可很快恢復健康。

化膿性腦膜炎:雖有“角弓反張”狀和頸項強直等症狀,但無陣發性痙攣,病人有劇烈頭痛、高熱噴射性嘔吐等,神志有時不清,腦脊液檢查有壓力增高,白細胞計數增多等。

如果被狗咬傷後未能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若被咬傷的時間在10天以內,應進行正規的狂犬病疫苗接種。如被咬傷的部位為頭面部、頸部或系被狂犬咬傷者,即使已過相當長時間,仍應積極進行狂犬病疫苗的接種,同時注射抗狂犬病免疫血清或免疫球蛋白。兒童接種狂犬病疫苗劑量與成人相同。如在被咬傷後很長時間內才注射狂犬病疫苗,則多半不能防止狂犬病的發作,故被狗咬傷後數月以上,一般不進行狂犬病疫苗的接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