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術後的護理措施有哪些

肛瘻是肛門直腸瘻的簡稱,是發生在肛門直腸周圍的膿腫潰破或切口引流的後遺病變。肛瘻是肛周的一個感染性疾病,早期以紅腫熱痛為主。肛瘻常規的有外口和內口,手術治療時一定要找到內扣,徹底清除。肛瘻是膿腫後時代,是一個疾病的兩個階段。中醫稱為肛漏。典型的肛瘻就是一根通暢的完整的管道,一頭在肛竇,一頭在肛緣外,或在直腸壁。非典型肛瘻一般只有內口而沒有外口,或雖有內口又有外口,但中間瘻管閉塞,或只有外口,內口找不到,或乾脆就只有一硬結。那麼肛瘻術後的護理措施有哪些呢?

1、手術中要儘量放鬆肛門括約肌:在手術中要利用麻醉技術,使肛門括約肌充分放鬆,對肛門內括約肌攣縮、肥厚者,要充分鬆解,必要時切斷也可使肛門疼痛減輕。

2、手術中要作好切口:手術中切口要足夠長、寬,創面要平整,邊緣要整齊,可使引流充分,創面刺激減少,從而肛門疼痛減輕。

3、控制感染,合理使用止痛劑:手術切口良好,感染及水腫均發生率低,但在手術後需服用適當抗生素,防止感染。同時適當給予止痛藥,也可使患者肛門疼痛減輕。

4、少活動,多睡眠:服用適量鎮靜藥,減少活動,減少肛門傷口摩擦的機會,也可使術後肛門疼痛減輕。

5、手術操作要儘量減少組織損傷:即在手術中要儘量減少損傷括約肌,減少鉗夾和過多的剪下,以及摩擦創面,只有這樣才能使神經及肌肉損傷減輕,水腫減輕,手術後肛門疼痛減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