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術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治療膽結石的方法也是很多的,但是採用最多的還是手術,專家介紹說,手術的效果是很好,但是也要注意其中的護理事項,科學的護理有助於疾病的康復,最主要的還是患者的飲食問題,膽結石患者術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1、膽汁是由肝臟產生的,而不是膽囊產生的,膽汁能幫助食物消化吸收,膽囊是人體儲存和濃縮膽汁的場所,進餐後膽囊內儲存的膽汁排入腸道幫助消化。膽囊切除後失去進餐後需要高峰膽汁排入腸道,所以對於功能良好的膽囊,可能會影響人體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所以術後飲食調理還是比較重要的。

2、膽囊切除的初期,飲食要易於消化,減少油膩食物、高膽固醇食物、油炸食品等難於消化的食物的攝入,也不要吃得過飽,以免感覺上腹飽脹、噯氣、稀便。可以少量多餐。如果沒有明顯不適或消化不良感,可以逐漸增加食物量及自己想吃的食物,但增加前述較難消化的食物的開始時,要少量,沒有消化不良感後逐漸增加,千萬不可一開始就猛吃一頓。絕大部分人經過上述調理可以逐漸恢復到正常飲食。

3、如果經過上述飲食調理,還是感覺消化不良、大便稀溏,可以適當服用助消化藥物。

4、要適當鍛鍊身體,也可促進消化。

5、有些患者的膽囊已基本甚至完全失去生理功能,膽囊切除後,反而因疾病的消除,可使消化功能得到明顯的恢復。另外,膽囊切除後,膽管壁會代償性增粗,膽管會經常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補償因失去膽囊儲存和濃縮膽汁的功能,不至於影響脂肪的消化吸收,所以術後患者不必過分忌食葷菜。

以上專家講解的飲食的注意問題,家屬們應該有所瞭解了,要注意給患者朋友做一些對疾病有幫助的食物,患者生活中也要注意鍛鍊事項,這樣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希望可以透過飲食的調理,加速疾病的康復程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