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都能吃恩替卡韋嗎服用是要注意七個細節

恩替卡韋適用於:病毒複製活躍,血清轉氨酶ALT持續升高或肝臟組織學顯示有活動性病變的慢性成年人乙型肝炎的治療。

恩替卡韋對於抵制乙肝病毒有明顯效果

一項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表明,對於HBeAg陽性慢性乙肝患者,恩替卡韋治療48周時HBVDNA下降至300複製/毫升以下者為67%、ALT復常者為68%、有肝組織學改善者為72%,均優於接受拉米夫定治療者,但兩組HBeAg血清轉換率相似21%和18%。對於HBeAg陰性患者,恩替卡韋治療48周時HBVDNA下降至PCR檢測水平以下者為90%、ALT復常率為78%、肝組織學改善率為70%。

長期隨訪研究表明,對達到病毒學應答者,繼續治療可保持較高的的持HBVDNA抑制效果。日本一項研究顯示恩替卡韋3年累積耐藥率為1點7%~3點3%。研究結果還提示,拉米夫定治療失敗患者使用恩替卡韋每日1點0毫克亦能抑制HBVDNA、改善生化指標,但療效較初治者降低,且病毒學突破發生率明顯增高,故不宜再提倡。我國的臨床試驗結果與以上報道基本相似。

恩替卡韋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注意以下幾點:

1、每天服用1次即可,一般病例每天服用0點5毫克,對於用拉米夫定變異的患者每天服用1毫克。

2、恩替卡韋的抗乙肝病毒效力強大,臨床療效好。不管是在抑制乙肝病毒方面,還是在轉氨酶復常和肝臟組織學改善方面都強於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韋。

3、對拉米夫定治療無效的病例或者病毒發生耐藥變異YMDD變異的慢性乙肝,應用ETV仍然有效。

4、病人的轉氨酶小於2倍正常值上限時,仍然可獲得療效。

5、長期應用恩替卡韋,乙肝病毒不易發生變異。

6、恩替卡韋和拉米夫定一樣,都是比較安全的藥物。恩替卡韋的副作用有腹部不適、疲勞感、上呼吸道感染、頭痛、頭暈、轉氨酶暫時性升高等。

7、本藥缺點:應用時間不長,臨床經驗還需要積累,它的最適宜療程尚不明確,現在規定療程是至少1年,服用此藥的HBeAg轉換率和服用拉米夫定一樣,都不夠高,另外,此藥的價格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