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魚腹中墨 - 中藥材

乌贼鱼腹中墨,中药名。为乌贼科无针乌贼属动物无针乌贼SepiellamaindronideRochebrune和乌贼属动物金乌贼SepiaesculentaHoyle等乌贼墨囊中的墨汁。无针乌贼,分布于我国南北沿海,以浙江、福建产量最大;金乌贼,分布于我国北方沿海,山东南部沿海产量较大。具有收敛止血之功效。主治消化道出血,肺结核咯血,功效性子宫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收斂止血。

主治

消化道出血,肺結核咯血,功效性子宮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烘乾研粉或醋磨,2-3g。

藥理作用

1、對特異性抗體產生起到促進作用。

2、抗腫瘤作用。

3、促凝血作用。

相關論述

1、《本草拾遺》:“主血刺心痛。”

2、《中國藥用海洋生物》:“用於消化道出血,肺結核咯血及功效性子宮出血。”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

相關配伍

1、治功效性子宮出血,烏賊墨粉,每次1g,每日3次,於月經來潮第1日開始服;不規則連續性出血即時服,均連服5d。(《中國藥用海洋生物》)

2、治潰瘍病、胃炎所引起的消化道出血,每日3次,每次服烏賊墨0.75g,開水送服。(《廣西藥用動物》)

3、治冠心病,烏賊魚腹中墨囊,烘乾研粉或醋磨服之,每次1-1.5g,每日2次。(《海味營養與藥用指南》)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捕得烏賊後,剖取墨囊,洗淨,烘乾。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1、無針烏賊,棲息於海底。2、金烏賊,生態與無針烏賊相似,棲息於海底。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烏賊科無針烏賊屬動物無針烏賊和烏賊屬動物金烏賊等。

形態特徵

1、無針烏賊,別名曼氏無針烏賊《中國北部海產經濟軟體動物》,清浜無針烏賊《貝類學概論》,烏魚、墨魚、花拉子、麻烏賊(俗稱)。軟體中等大,背腹扁,胴部卵圓形,一般長約157毫米,約為寬的2倍。頭部長約29毫米,眼大,眼後有橢圓形的嗅覺陷,頭部中央有口,口的周圍有腕4對和觸腕1對。各腕長度相近,順序為4>1>3>2,內側有吸盤4行,吸盤大小相似,吸盤腔壁上的角質環外緣具尖錐形小齒;惟雄性左側第4腕莖化為生殖腕,特點是基部約佔全腕1/3處的吸盤特小,中部和頂部吸盤正常。觸腕長度一般超過胴長,觸腕穗狹小,長約40毫米,其上有吸盤20行,大小相近,其角質環外緣具方圓形小齒。頭部的腹面有一漏斗器,漏斗管下方體內的墨囊相通,可由漏斗排出墨液禦敵。生活時,胴背有明顯的白花斑,雄者斑大,雌者斑小。胴部兩側有肉鰭,全緣,前端較狹,向後漸寬,左、右兩鰭在末端分離。胴後腹面末端有一腺孔,捕獲後常有紅褐色液體流出。外套腔背面的內殼長橢圓形,長約為寬的3倍,角質緣發達,末端形成角質板,橫紋面呈水波形,末端無骨針。2、金烏賊,別名烏子(浙江),烏魚、墨魚(俗稱)。體中等大,胴部卵圓形,一般長約200毫米,約為寬的1.5倍,頭部長約30毫米,腕序為4>1>3>2,吸盤4行,其角質環外緣具不規則的鈍形小齒,雄性左側第4腕莖化為生殖腕,特點是基部7列、8列吸盤正常,至9-15列吸盤突然變小,向上的吸盤又正常。觸腕略超過胴長,觸腕穗呈半月形,約為全腕長度的1/5。吸盤小而密,約10行,大小相近。生活時體表黃褐色,胴背具棕紫色和乳白色相間的細斑,雄性胴背具金黃色的波狀橫紋,但在生殖季節常顯出若干不規則的藍綠色橫紋,腹部由乳白色變成金綠色,非常鮮豔。內殼長橢圓形,長約為寬的2.5倍,背面凸,有堅硬的石灰質粒狀突起,腹面石灰質鬆軟,中央有一條縱溝,橫紋面具環形生長的橫紋。末端骨針粗壯。

分佈區域

1、無針烏賊,分佈於我國南北沿海,以浙江、福建產量最大。2、金烏賊,分佈於我國北方沿海,山東南部沿海產量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