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酚咖敏片 - 西藥

阿酚咖敏片,西药名。为感冒用药。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阿司匹林、對乙醯氨基酚、咖啡因、馬來酸氯苯那敏。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緩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四肢痠痛、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

規格

每片含阿司匹林230mg,對乙醯氨基酚126mg,咖啡因30mg,馬來酸氯苯那敏1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2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可見噁心、嘔吐、上腹不適或疼痛等胃腸道反應。2、偶見面板過敏反應,支氣管哮喘,可逆性肝功能損害。

禁忌

1、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2、喘息、鼻息肉綜合徵、對阿司匹林及其他解熱鎮痛藥過敏者禁用。3、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症、活動性出血性疾病患者禁用。4、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3-7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2、痛風、心功能不全、鼻出血、月經過多以及有溶血性貧血史者慎用。3、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4、前列腺肥大、青光眼等患者以及老年人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5、不能同時服用與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藥。6、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7、服藥期間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不應與含有本品的同類製劑及其他解熱鎮痛藥同服。2、不宜與抗凝藥(如雙香豆素、肝素)同用。3、本品與皮質激素類同用,可增加胃腸道不良反應。4、本品不宜與氯黴素、巴比妥類(如苯巴比妥)、解痙藥(如顛茄)、酚妥拉明、洋地黃苷類並用。5、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中阿司匹林及對乙醯氨基酚均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熱鎮痛作用;咖啡因為中樞興奮藥,能增強上述藥物的解熱鎮痛作用;馬來酸氯苯那敏為抗組胺藥,能減輕由感冒引起的流涕、打噴嚏症狀。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置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