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維他口服液 - 西藥

五维他口服液,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预防和治疗B族维生素缺乏所致的各种疾病,如厌食,营养不良、脚气病、糙皮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煙醯胺,泛酸鈣。

性狀

本品為黃色微現綠色熒光的液體,味甜,氣芳香。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預防和治療B族維生素缺乏所致的各種疾病,如厭食,營養不良、腳氣病、糙皮病。

規格

每毫升含維生素B10.3mg,維生素B20.06mg,維生素B60.09mmg,煙醯胺0.3mg,泛酸鈣0.03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5-5ml,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大劑量服用可出現煩躁、疲倦、食慾缺乏等。 2、偶見面板潮紅、瘙癢。 3、尿液可能呈黃色。

禁忌

本品對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2、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3、請將本品放在兒不能接觸的地方。 4、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5、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所含維生素B是糖代謝所需輔酶的重要組成成份,維生素B為組織呼吸所需的重要輔酶組成成份。煙醯胺為輔酶I及II的組分,是脂質代謝、組織呼吸的氧化作用所必需。維生素B為多種酶的輔基,參與氨基酸及脂肪的代謝。泛酸鈣為輔酶A的組分,參與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