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氣生血湯 - 方劑

固气生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三。具有固气生血之功效。主治人有一时狂吐血者,未有不本火者也。

  • 名称:固气生血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三
  • 功用:固气生血
  • 主治:人有一时狂吐血者,未有不本火者也

組成

黃耆一兩(30g),當歸五錢(15g),荊芥(炒黑)二錢(6g)。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血止,再劑氣旺,四劑血各歸經,不致再吐。

功用

固氣生血。

主治

人有一時狂吐血者,未有不本火者也。

方義

黃芪、當歸一以補氣,一以養血,補氣則能攝血,養血則能生血。更加荊芥炭入血止血,則吐血即止,體虛亦復。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人有一時狂吐血者,未有不本之火者也,然血已吐出如傾盆,則火必變為虛火矣。實火可瀉,而虛火斷不可瀉,況血已吐出,無血養身,而又用瀉火之藥,以重傷其胃氣,毋論血不能驟生,而氣亦不能遽轉,往往有至氣脫而死者。治法,不可止血而當活血,尤不可活血而急當固氣,蓋氣固則已失之血可以漸生,未失之血可以再旺耳。固氣生血湯,處方:黃芪一兩,當歸五錢,荊芥(炒黑)二錢。用法:水煎服。一劑血止,再劑氣旺,四劑血各歸經,不致再吐矣。方解:此方即補血湯之變,全在荊芥引血歸於氣分之中,引氣生於血分之內,氣血之陰陽既交,則水火之陰陽自濟,斷不至臟腑經絡再有拂逆,使血衝擊而再嘔也。蓋有形之血不能速生,無形之氣所宜急固,吐血不治血而治氣,前人已有言之者,餘不必再論也。大約此方,治初起嘔狂血者,若吐血既久,尚宜斟酌。”方論選錄《辨證奇聞》:“一一時狂吐血,必本於火。然吐血雖本於火,吐多火必為虛。況血去無血養身,又用洩火,重傷胃氣,無論血不驟生,氣亦不轉,必至氣脫死。法禁止血,當活血。不僅活血,急固氣。蓋氣固則已失之血漸生,未失之血再旺。用固氣生血湯:黃芪一兩,當歸五錢,炒黑荊芥二錢。二劑血止氣旺,四劑血歸。此即補血湯之變。妙在荊芥引血歸於氣中,引氣生於血內,血氣之陰陽交,水火之陰陽自濟,臟腑經絡不致再沸。至於有形之血不能速生,無形之氣所當速固。大約此方治初起嘔吐狂血最妙,若吐血久,不可多服。”方論選錄《中醫方劑大辭典》:“此方即補血湯之變,全在荊芥引血歸於氣分之中,引氣生於血分之內,氣血之陰陽既交,則水火之陰陽自濟,斷不至臟腑經絡再有拂逆,使血衝擊而再嘔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