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非司酮片(10mg) - 西藥

米非司酮片(10mg),西药名。为抗早孕药。用于无保护性生活后或避孕措施失败后72小时以内,预防妊娠的临床补救措施。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米非司酮。

性狀

本品為微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無保護性生活後或避孕措施失敗(如避孕套破損、滑脫,體外排精失敗,安全期計算失誤等)後72小時以內,預防妊娠的臨床補救措施。

規格

10mg。

用法用量

在無防護性生活或避孕失敗後72小時內,空腹或進食2小時後口服10mg,服藥後禁食1-2小時。

不良反應

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噁心、乏力、下腹痛、頭暈、乳房脹、頭痛、嘔吐等,但症狀輕微,無需處理。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2、心、肝、腎疾病患者及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者。

注意事項

1、服本品的婦女在本週期之前至少有過一次常規月經,本週期才能使用此緊急避孕方法。2、服藥後,本週期月經轉經前,不能再有無保護性生活。若再有性生活必須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3、該藥的緊急避孕片劑量達不到流產的作用,因此用藥前必須採取靈敏度高的檢測方法,準確未懷孕者方可服用緊急避孕片,防止妊娠。4、該藥不能作為常規避孕藥每次性生活後或每月服用,只能是臨床補救措施。5、事後緊急避孕藥可以減少約70%-80%的預期妊娠數,還是存在一定比例的避孕失敗者,失敗妊娠者建議採取藥物流產,終止妊娠。

藥物相互作用

1、雖然尚未見有藥物或食物與米非司酮有相互作用的專門研究,鑑於米非司酮被CYP3A4代謝,其代謝有可能被酮康唑、伊曲康唑、紅黴素和葡萄柚汁抑制,以致增加血清米非司酮水平。利福平、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某些抗驚厥藥(苯妥英、苯巴比妥、卡馬西平)可能誘導米非司酮代謝,以致降低米非司酮血清水平。2、本品不能與灰黃黴素、非甾體抗炎藥合用。3、根據體外抑制資料,聯合給予米非司酮可以導致本身是CYP3A4底物的藥物血清水平增加。由於米非司酮從體內消除減慢,這種相互作用可以從給藥後體內時間延長觀察到。因此,當米非司酮與CYP3A4底物或治療窗窄的藥物,包括普通麻醉期間所用某些藥物一起給藥時,應當謹慎。

藥物過量

在耐受性研究中,給予健康非妊娠婦女和男性物件單次口服1800mg米非司酮,未見有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如果病人攝入大大超過劑量,應當密切注意腎上腺衰竭徵兆。

藥理作用

米非司酮作為一種孕激素受體拮抗劑,具有明顯抗著床作用,而在所用劑量範圍內(3.0-24.0mg/kg)無抑制交配反射性排卵作用,由於抑制子宮內膜著床前的正常生理變化,於著床前用藥發揮其緊急避孕作用。

毒理作用

1、致癌試驗:尚無長期研究評價本品的潛在致癌作用。2、遺傳毒性試驗:體外研究和動物研究提示,本品沒有潛在的遺傳毒性。具體為:致突變試驗,Ames試驗提示本品無致突變作用;微核試驗提示,小鼠口服本品1g/kg,未引起骨髓微核染紅細胞的增加;致畸試驗,提示本品對晡乳動物的細胞中倉鼠卵細胞的染色體無致畸作用。3、生殖毒性試驗:提示本品對小鼠及大鼠無致畸形胎作用。4、長期毒性試驗:大鼠口服本品200mg/kg未出現明顯毒性,獼猴口服本品45mg/kg未出現明顯毒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迅速,約1.5小時達峰,但有明顯個體差異。體內消除緩慢,消除半衰期約為20小時。非孕婦一般達峰時間較快,血藥濃度較高,消除半衰期較長。本品有明顯首過效應,口服1-2小時後血中代謝產物水平已可超過母體化合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