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嘧達莫緩釋膠囊 - 西藥

双嘧达莫缓释胶囊,西药名。用于已有短暂脑缺血发作或血栓形成所致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降低脑卒中或脑卒中再发的危险。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嘧達莫。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黃色球形小丸和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已有短暫腦缺血發作或血栓形成所致缺血性腦卒中患者,降低腦卒中或腦卒中再發的危險。

規格

200mg。

用法用量

1、口服,成人每次1粒(阿司匹林25mg和雙嘧達莫200mg),每日二次,早晚各服一次。2、可與食物同服,也可分開。3、本品應整粒吞服,不能咀嚼。

不良反應

1、全身:過敏,發熱。2、心血管:低血壓。3、中樞神經系統:昏迷,頭昏、感覺異常、腦出血、顱內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4、胃腸:胃炎、潰瘍、胃穿孔。5、聽覺和前庭障礙:耳鳴、耳聾、高頻聽力喪失的病人可能感覺不到耳鳴,因此對於此種病人耳鳴不能作為水楊酸中毒的臨床指標。6、心率和心律失常:心動過速、心悸、心律失常、室上性心動過速。7、肝膽系統異常:膽石症、黃疸、肝功能異常。8、營養代謝異常:高血糖、口乾。9、血小板,出血、凝血異常:血腫,齒齦出血。10、精神異常:易激動。11、生殖:子宮出血。12、呼吸:呼吸急促、哮喘、支氣管痙攣、咯血、肺水腫。13、感覺異常:味覺喪失。14、面板和附件異常:搔癢,蕁麻疹。15、泌尿生殖系統異常:腎功能不全和衰竭、血尿。16、血管:潮紅。

禁忌

1、對雙嘧達莫過敏者。2、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後誘發哮喘、蕁麻疹或過敏反應的患者。3、具有哮喘、過敏性鼻炎和鼻息肉患者。4、患出血性疾病及有出血危險的患者。5、口服抗凝劑(如肝素、雙香豆素、氨苄喹哌啶及尿素)類藥物患者。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7、禁用於冠狀動脈搭橋手術(CABG)圍手術期疼痛的治療。8、有應用非甾體抗炎藥後發生胃腸道出血或穿孔病史的患者。9、有活動性消化道潰瘍/出血,或者既往曾復發潰瘍/出血的患者。10、重度心力衰竭患者。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患嚴重冠狀動脈疾病(如不穩定心絞痛或新近發生的心肌梗塞等的患者)慎用。3、在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以防出血的發生。4、在服藥期間不宜進行外科手術,以免發生大出血。5、低血壓患者慎用。6、患有痛風、月經過多的患者應酌情慎用。7、避免與其它非甾體抗炎藥,包括選擇性COX-2抑制劑合併用藥。8、根據控制症狀的需要,在最短治療時間內使用最低有效劑量,可以使不良反應降到最低。9、在使用所有非甾體抗炎藥治療過程中的任何時候,都可能出現胃腸道出血、潰瘍和穿孔的不良反應,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這些不良反應可能伴有或不伴有警示症狀,如腹痛、嘔血、黑便等,也無論患者是否有胃腸道不良反應史或嚴重的胃腸事件病史。既往有胃腸道病史(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的患者應謹慎使用非甾體抗炎藥,以免使病情惡化。當患者服用該藥發生胃腸道出血或潰瘍時,應停藥。老年患者使用非甾體抗炎藥出現不良反應的頻率增加,尤其是胃腸道出血和穿孔,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  10、針對多種COX-2選擇性或非選擇性NSAIDs藥物持續時間達3年的臨床試驗顯示,本品可能引起嚴重心血管血栓性不良事件、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增加,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所有的NSAIDs,包括COX-2選擇性或非選擇性藥物,可能有相似的風險。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患者,其風險更大。即使既往沒有心血管症狀,醫生和患者也應對此類事件的發生保持警惕。應告知患者嚴重心血管安全性的症狀和/或體徵以及如果發生應採取的步驟。  患者應該警惕諸如胸痛、氣短、無力、言語含糊等症狀和體徵,而且當有任何上述症狀或體徵發生後應該馬上尋求醫生幫助。  11、和所有非甾體抗炎藥(NSAIDs)一樣,本品可導致新發高血壓或使已有的高血壓症狀加重,其中的任何一種都可導致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增加。服用噻嗪類或髓袢利尿劑的患者服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時,可能會影響這些藥物的療效。高血壓病患者應慎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包括本品。在開始本品治療和整個治療過程中應密切監測血壓。  12、有高血壓和/或心力衰竭(如液體瀦留和水腫)病史的患者應慎用。  13、NSAIDs,包括本品可能引起致命的、嚴重的面板不良反應,例如剝脫性皮炎、StevensJohnson綜合徵(SJS)和中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TEN)。這些嚴重事件可在沒有徵兆的情況下出現。應告知患者嚴重面板反應的症狀和體徵,在第一次出現面板皮疹或過敏反應的其他徵象時,應停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1、腺苷:已有文獻報道,雙嘧達莫可提高腺苷的血藥濃度及心血管的作用。需要時應調整腺苷的劑量。2、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抑制劑:阿司匹林間接作用於腎素-血管緊張素轉換通道,與阿司匹林共同給藥,ACE抑制劑的降鈉及降血壓作用降低。3、乙醯唑胺:阿司匹林與乙醯唑胺共用時,由於它們在腎小管競爭性排洩,可導致乙醯唑胺血清濃度升高。4、抗凝劑治療(肝素和華法令):使用抗凝劑治療的病人,因藥物間相互作用及對血小板的影響,加大了出血的危險性。阿司匹林可置換與蛋白結合的華法令,導致延長了凝血時間及出血時間。阿司匹林增加肝素的抗凝活性,加大了出血的危險。5、抗驚厥藥:水楊酸可置換蛋白結合的苯妥英和丙戊酸,導致苯妥英的總濃度降低及提高血清丙戊酸水平。6、β-阻斷劑:與阿司匹林同服,抑制腎前列腺素,導致降低腎血流,降低β-阻斷劑的降壓效果。7、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雙嘧達莫可抵消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的抗乙醯膽鹼酯酶的效果,因此,有可能加重肌無力。8、甲氨蝶呤:水楊酸可抑制甲氨蝶呤的腎清除,引起骨髓毒性,特別是在老年人或腎功能不全者。9、利尿劑:在腎臟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合用阿司匹林和利尿劑時,可能會減低利尿劑的療效。10、非甾體抗炎藥(NSAIDs):阿司匹林與其它非甾體抗炎藥合用,可能增加出血或導致腎功能降低。11、口服降糖藥:中等劑量的阿司匹林可增加降糖藥的有效性,導致低血糖。12、抗痛風藥(丙磺舒及苯磺唑酮):水楊酸可消除抗痛風藥的促尿酸排洩作用。

藥物過量

由於雙嘧達莫與阿司匹林的比率,故本品的藥物過量可能與雙嘧達莫的藥物過量的體徵和症狀一致。雙嘧達莫:雙嘧達莫藥物過量的主要症狀如:發熱、面紅、出汗、不安、感覺無力及眩暈,偶可觀察到血壓下降及心動過速。對症治療可包括洗胃,使用升壓藥。因為雙嘧達莫高度蛋白結合,故透析無益處。阿司匹林:水楊酸的毒性主要來自於急性攝取(藥物過量)或長期毒性。水楊酸過量的早期訊號,包括耳鳴,血漿濃度接近200μg/mL時即產生。阿司匹林血漿濃度超過300μg/mL時,產生明顯的毒性;超過400μg/mL時,產生

藥理作用

1、本品為雙嘧達莫與阿司匹林組成的複方製劑。本品的抗血栓作用為雙嘧達莫和阿司匹林的聯合抗血小板作用。2、雙嘧達莫的作用機理為:(1)在治療濃度(0.5-1.9mg/ml)時,可劑量依賴性地抑制血小板、上皮細胞和紅細胞攝取腺苷,導致區域性腺苷濃度增高。腺苷作用於血小板的A2受體,啟用腺苷酸環化酶,使血小板內環磷酸腺苷(cAMP)水平升高。透過這一機制,血小板活性因子、膠原和二磷酸腺苷等刺激引起的血小板聚集受到抑制。(2)抑制多種組織中的磷酸二酯酶(PDE)。在治療濃度時,雙嘧達莫抑制環磷酸鳥苷磷酸二酯酶(cGMP-PDE)活性,但對cAMP-PDE的抑制作用較弱,因而強化內皮舒張因子(EDRF)引起的cGMP濃度增高。3、阿司匹林的作用機理為:不可逆地抑制血小板環氧化酶,從而抑制血栓素TXA2(一種很強的血小板聚集和血管收縮的誘導劑)的產生。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雙嘧達莫和阿司匹林(1∶5)聯合用藥,Ames試驗、小鼠和蒼鼠體內染色體畸變試驗、微核實驗結果均為陰性。2、生殖毒性:雙嘧達莫和阿司匹林按比例1∶4.4經口服給予大鼠和家兔,劑量分別高達405(75+330)mg/kg/天和135(25+110)mg/kg/天,均未見致畸作用,但大鼠出現流產。在這些試驗中,大鼠和家兔分別單獨給予阿司匹林300mg/kg/天和110mg/kg/天(按mg/kg計算,分別相當於人推薦劑量的330和110倍),出現致畸作用,分別為(大鼠)脊柱裂、露腦、小眼球等和(家兔)顱骨與上頜發育不全、面板透明等。3、致癌性:小鼠和大鼠分別經口給予雙嘧達莫111周和128-142周,劑量為8、25和75mg/kg(按50公斤的人推算,相當於人用劑量的1、3和9倍),未見明顯致癌性。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單次口服阿司匹林雙嘧達莫緩釋膠囊(阿司匹林25mg和雙密達莫200mg)後,雙嘧達莫的血藥濃度達峰時間為3.39±0.90小時,峰濃度為1686.01±473.06ng/ml。每日一次,多劑量口服阿司匹林雙嘧達莫緩釋膠囊(阿司匹林25mg和雙嘧達莫200mg)後,第7~8天血藥濃度達穩態,雙嘧達莫的穩態平均血藥濃度為409.33±127.72ng/ml。2、分佈:雙嘧達莫具有高度親水性(logP=3.71,pH=7);但是,動物研究結果顯示雙嘧達莫基本上不透過血-腦脊液屏障。雙嘧達莫穩態的分佈容積約92L,約99%的雙嘧達莫與血漿蛋白結合,主要為a1-酸糖蛋白及白蛋白。3、代謝及消除:雙嘧達莫在肝臟代謝,主要與葡萄糖醛酸結合,生成最初的代謝物單葡糖醛酸代謝物,具較低的藥物活性。在血漿中,藥物總量的80%以藥物原形存在,約20%以單葡糖醛酸代謝物形式存在。多數的葡萄糖醛酸代謝物(約95%)經肝臟排洩,已有證據表明其具肝腸迴圈。腎排洩原形藥物可忽略,尿排洩葡萄糖醛酸代謝物也很低(約5%)。口服複方雙嘧達莫緩釋膠囊後的消除半衰期約為13.6小時。4、特殊人群:老年患者:國外研究結果表明,老年健康人(>65歲)口服複方雙嘧達莫緩釋膠囊後,雙嘧達莫血漿濃度(以AUC檢測)比小於55歲的人的血漿濃度約高40%。5、阿司匹林:(1)吸收:單劑量口服複方雙嘧達莫緩釋膠囊(阿司匹林25mg和雙嘧達莫200mg)後,約1.17±0.47小時達水楊酸血藥濃度峰值,峰濃度為1614.07±234.13ng/ml。阿司匹林在肝及胃腸壁中水解成水楊酸,約50%-75%的給藥劑量以阿司匹林原形藥物達體迴圈。(2)分佈:阿司匹林極少與血漿蛋白結合,分佈的表觀容積低(10L)。它的代謝物水楊酸與血漿蛋白高度結合,但呈濃度依賴型(非線性)。在低濃度時(<100mg/ml),約90%的水楊酸與蛋白結合。水楊酸在體內廣泛分佈於組織和體液,包括中樞神經系統、乳汁及胎盤組織。水楊酸過量的早期訊號,包括耳鳴,發生在血漿濃度接近200mg/ml時。(3)代謝和消除:阿司匹林在血漿中快速水解成水楊酸,半衰期20分鐘。水楊酸在肝中結合主要形成水楊尿酸,葡萄糖醛酸結合物及一些次要的代謝物。當毒性劑量時(10-20g),血漿半衰期可增加至20多小時。

貯藏方法

密封,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