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克沙酸葡胺 - 西藥

碘克沙酸葡胺,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造影剂。用于尿路静脉造影术;所有部位的血管造影,包括脑部血管和冠状血管造影;关节X线造影;消化系统的检查;子宫输卵管造影;涎管(X线)造影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碘克沙酸葡胺。

性狀

碘克沙酸葡胺鈉注射液: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尿路靜脈造影術;所有部位的血管造影,包括腦部血管和冠狀血管造影;關節X線造影;消化系統的檢查;子宮輸卵管造影;涎管(X線)造影術。

規格

碘克沙酸葡胺鈉注射液:50ml:16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碘克沙酸葡胺鈉注射液: 1、在(X線)靜脈尿路造影術時:透過血管用藥。所用的劑量必須根據病人的體重和病人的腎功能情況而定,必須空腹但可飲水。 2、在進行血管造影時,所用的全部劑量不應超過4-5ml/kg,可反覆注射,總的注射不得超過100ml。注射的速度必須根據檢查的型別而定。 3、在進行關節X線造影時,向關節腔注射10ml/±2ml,所注射的總量必須根據特定的關節而定。 4、消化系統的檢查:直接服用該藥。 5、在進行子宮輸卵管造影時:根據子宮的大小,分別透過下面的通道向子宮裡注射10ml-20ml造影劑。 6、在進行涎管(X線)造影時,在外涎管中,向涎管裡注射1ml-6ml溶液。

不良反應

1、就像所有的含碘的造影產品一樣,本品可能會引起輕微的、嚴重的或致命的反應。這些反應是無法預測的,但常發生在那些既往有過敏史,或既往作碘造影劑檢查時對碘劑較為敏感的患者。這些反應不能透過碘試劑來預測。可能會出現如下的一些輕微的反應:發熱感、顏面潮紅,少見噁心、嘔吐。這些反應往往是暫時性的並且不會帶來什麼後果。 2、往往在早期會出現一些較為嚴重的反應,但有時也會在稍晚的時候出現這些反應,這些反應可能表現為如下方面的單獨的或併發性的紊亂,如:面板系統、呼吸系統、神經感覺細胞系統或消化系統。這些反應可表現為迴圈衰竭而引起的休克狀態。在進行子宮輸卵管造影時,人們已經提出過以下報告:骨盆感到疼痛、昏厥。

禁忌

1、蛛網膜下腔(或硬膜外)禁用。 2、對碘過敏者、甲亢患者等禁用。 3、肝腎功能不全、心臟病、呼吸困難、糖尿病及有過敏史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就像所有的含碘的造影產品一樣,本品可能會引起輕微的、嚴重的或致命的反應。這些反應是無法預測的,但常發生在那些既往有過敏史,或既往作碘造影劑檢查時對碘劑較為敏感的患者。這些反應不能透過碘試劑來預測。對於反應特別強烈的患者來說(對碘化物過敏、對碘產品敏感),要求在檢查期間,指定一位醫生對病人進行跟蹤檢查,並且必須準備好必不可少的應急搶救措施。在病人身上可能會出現如下的症狀:嚴重的肝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嚴重的呼吸衰竭。 2、在進行檢查前,應避免各種各樣的脫水情形,如下的病人應保持大量的排尿:腎功能衰竭的患者;糖尿病患者;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高尿酸血癥患者;以及很小的兒童和年齡較大的患有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

藥物相互作用

1、β阻滯劑: (1)如果由於使用含碘的造影劑而出現休克或血壓過低,此時β阻滯劑會降低代償性的心血管反應。 (2)如果有可能的話,每次在進行放射性探查前,停止使用β阻滯劑。如果必須繼續這一治療的話,醫生必須擁有緊急情況下的救生手段。 2、利尿劑:如果由於使用利尿劑而引起脫水的話,急性腎功能衰竭的危險性會增加,尤其是在使用大劑量的含碘的造影劑時。在應用含碘的造影劑之前,請補充充足的水分。 3、二甲雙胍降糖片: (1)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由於使用放射性的探查會損傷腎功能從而導致乳酸中毒。 (2)在進行放射性探查之前48小時,必須暫時中止服用二甲雙胍降糖片,並且只有放射性檢查2天后,才可以恢復使用二甲雙胍降糖片。 4、白細胞介素Ⅱ:如果以前使用過白細胞介素Ⅱ進行洽療,那麼對含碘造影劑發生下列反應的危險性會增加:皮疹,或較為少見的有血壓過低、少尿,甚至是腎功能衰竭。

藥理作用

本品為水溶性含碘造影劑。脈管內給藥,分佈在脈管與間隙空間中,主要經腎排洩。如腎功能不全,從膽汁中排出,少量從唾液、汗腺和結腸排洩。與一般高滲透造影劑相比,具有對血液動力學影響小,對電解質及水平衡影響小,痛楚及灼熱感輕。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