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膨出的最佳運動是什麼

椎間盤膨出包括腰椎間盤膨出和頸椎間盤膨出,當出現腰椎間盤膨出時,患者可以堅持五點支撐法、三點支撐法、小燕飛、游泳等運動方法進行康復鍛鍊;出現頸椎間盤膨出的時候,最佳的運動方式是米字操、頸肩部保健操等,有利於病情的緩解。

椎間盤膨出包括腰椎間盤膨出和頸椎間盤膨出,都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經常伏案工作的人是這種疾病的高發人群。如果患病後在日常生活中能堅持運動鍛鍊,可以讓症狀得到有效的緩解,那麼,椎間盤膨出的最佳運動是什麼?
一、腰椎間盤膨出的最佳運動
1.五點支撐法
當出現腰椎間盤膨出時,應該多運動鍛鍊腰背肌。患者剛開始鍛鍊時,可以選擇五點支撐法,就是仰臥在墊子上,用頭部、四肢作為支點,讓腰背部向上抬起。可以緩解腰椎間盤膨出病情,改善因疾病引起的腰痛症狀。
2.三點支撐法
患者的身體素質比較好時,可以選擇三點支撐法鍛鍊。用頭部和雙腳支撐著身體,讓背部向上抬起,大腿和地面保持平行,也可以鍛鍊腰背部的肌肉,減輕腰椎間盤的負荷,緩解病情。
3.小燕飛
這也是適合腰椎間盤膨出患者進行的一項運動。鍛鍊時需要採取俯臥的姿勢,兩腿輪流抬起,堅持運動也可以有效地鍛鍊腰背肌,緩解椎間盤膨出引起的不適症狀。
4.游泳
游泳也是椎間盤膨出患者比較適合的運動方法,因為在水中運動,水的浮力可以避免全身關節負重,波浪還能對背部肌肉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所以堅持游泳也可以有效的鍛鍊腰背肌,緩解病情。
二、頸椎間盤膨出的最佳運動
1.米字操
當出現頸椎間盤膨出的問題時,可以做米字操。就是用頭畫米字進行鍛鍊。這是一種非常簡單、方便的鍛鍊頸椎方法,老年人、辦公一族等都可以堅持這種運動,緩解頸部肌肉緊張,改善頸椎間盤膨出等症狀。
2.頸肩部保健操
椎間盤膨出患者還可以堅持做保健操緩解病情,還可以讓頭腦清醒、精神百倍。具體的操作方法分八步,分別是雙掌擠頸、拔頸、拿肩肌、拿後頸、點穴、雙手洗臉摩頸、旋肩、擴胸等,堅持鍛鍊,也可以緩解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