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中毒的家庭急救

  煤氣中毒的家庭急救:煤氣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是含碳物質燃燒不全產生的一氧化碳對人體的毒害,日常生活中,如煤球爐、火爐煙囪堵塞、倒煙、排煙不良等均町引起煤氣中毒,尤以冬季在北方時有發生。中樞神經系統對缺氧最敏感並首先發生中毒症狀。

  急性輕度中毒有頭毒、頭暈、眼花、噁心、嘔吐、乏力。中度中毒者除上述症狀外,患者已出現神志不清、意識模糊,面赤唇紅(面板粘膜呈櫻桃紅色),多汗、脈速、煩躁、步態不穩、甚至昏迷;急性重度中毒,因短時間內吸人了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患者可迅速進入昏迷,持續數小時或數晝夜,嘔吐,大小便失禁,有些可出現抽搐,還可併發腦水腫、肺水腫,面板粘膜蒼白或青紫,體溫升高,呼吸困難,心肌受損以致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即便不死亡也多在愈後留有後遺症,如癲癇、肢體癱瘓、吞嚥困難、震顫麻痺、智力減退等。慢性中毒患 者常感頭暈、頭痛、倦怠無力、噁心、不思飲食,失眠等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

  家庭急救措施:

  ●立刻開啟門窗立即開啟門窗,或迅速使患者離開中毒場所,並注意保暖。

  ●補氧給氧,有條件時將重症患者(昏迷等)移人高壓氧艙治療,常可取得良好效果。

  ●保持呼吸道暢通輕症患者經通風、給氧後可逐漸緩解。如仍有昏應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同時注意用抗生素預防感染,注意預防褥瘡等。

  ●人工呼吸如有呼吸停止時,應立即做人工呼吸。

  ●家庭急救步驟在生有煤爐、煤氣和室內如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心悸等,或同室內人均此種輕量不同症狀,就可以肯定是輕度煤氣中毒,這時應立即開啟門窗通風,或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數小時後即可緩解;如果發現人在睡眠中有呻吟、掙扎、面色潮紅、口唇櫻桃紅色等症狀,可判定是中度煤氣中毒,同上述說的一樣開啟門窗,迅速病人移到空氣新鮮處,解開領釦,褲帶,針刺或以拇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並做好送人醫院的準備。倘若患者已進入重度中毒時,如昏迷、面色蒼白、四肢冷、大汗,體溫升高等,遇到這種情況時,要冷靜不要驚慌失措,立即打電話,叫別人叫救護車,同時趕快堅持做人工呼吸。並迅速將病人搬到空氣流通的地方,先清除口腔、鼻腔的分潑物和嘔吐物,有假牙者應將假牙摘下。解開領釦,放鬆腰帶,去掉枕頭,讓病人仰臥。一手托起下頜,讓患者頭儘量後仰,以防舌根下墜堵住咽喉。救護者深吸一口氣後,緊貼病人嘴對嘴吹氣。吹氣同時應捏住患者鼻孔,這時可見患者胸廊抬起。如此,每分鐘吹氣16-20次,在救護的同時應給病人保暖,防止併發症發生。

  ●飲食宜清淡宜食清淡、易消化的飲食,要高蛋白及含維生素c、b族及e的蔬菜與水果、茶、綠豆粥、魚粥、雞粥、瘦肉湯等,對身體恢復頗為有益,待恢復後,即可改成普食。

  ●注意安全家庭生活中注意燒煤要燃燒盡,不要悶蓋,爐灶和燃氣注意安全使用,尤其冬季在密閉的住室廚房中使用天然氣爐或煤氣灶更要嚴加註意。近年來有因用天然氣熱水器洗澡,因熱水器安置不當,浴室關閉過嚴而引起中毒;也有在煤氣的操作室長期工作,通風裝置不良,沒安裝風斗,空氣不能對流而引起中毒,還有使用煤爐不安裝煙筒,或煙筒漏氣;煤溼燃燒不完全,颳大風煤氣候流,陰天雨雪,室外氣壓低,影響煤氣排出等。因此在家中一定要採取防範措施,其中包括要安裝風斗,常檢查,防漏氣是至關重要的。

  煤氣中毒的家庭急救:經過了以上介紹的幾點有關煤氣中毒的家庭急救方法積極家庭預防工作,大家應該有所瞭解了。只有認真的做好上述提高的幾點才能降低煤氣中毒的情況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