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病是不治之症嗎?

  風溼病是不治之症嗎?風溼病是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種,而且大多數風溼病都屬於“不可治癒性疾病”,但近年來,風溼病的在臨床上的治療效果和預後已明顯改善,風溼病已不再是“不治之症”。許多病人因擔心激素的副作用,拒絕正規的治療,卻長期求治於江湖醫生,導致人財兩空,對治療喪失信心。其實,並非全部風溼病都需要激素治療,只有很少數的病人需要長期使用小劑量激素。

  1.以紅斑狼瘡為代表的,損害內臟為主的自身免疫性風溼病:經過免疫調節的治療後,大多數病人的疾病可以緩解,半數的病人在治療1~2年後,可以停用激素或僅隔日口服2片激素,生命質量與正常人相同。

  2.以類風溼關節炎為代表的,關節侵蝕性破壞為主的自身免疫性風溼病:採用恰當的慢作用藥治療後,多可控制病變的發展,緩解症狀,促使病人恢復生活和工作的能力。

  3.以骨關節炎為代表的,退行性風溼病:以病人自我保健為主(如冬天注意關節保暖,做紅外線、熱敷等,減少關節負重活動),自我保健的方式不能緩解疼痛時,可找醫生應用藥物治療。

  4.以痛風為代表的,代謝性風溼病:痛風的根源在於尿酸,降低尿酸有特效藥,但痛風者必需注意控制飲食,少進食含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和戒酒,否則痛風常會發作。

  以上內容是對“風溼病是不治之症嗎?”的簡單介紹,希望對朋友們有所幫助,同時專家表示,風溼病是一種以侵害肌肉、骨關節和結締組織為主的疾病,病因複雜,致殘率較高,且缺少特效治療方法,因此才會被稱為不治之症。如果您還有什麼疑問,可以登入有問必答網進行提問,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