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痛經女性宜多吃些什麼?

  婦女在行經前後或經期,出現下腹及腰骶部疼痛,嚴重者腹痛劇烈,面色蒼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稱為“痛經”。痛經常持續數小時或1~2天,一般經血暢流後,腹痛緩解。

  中醫認為痛經多因氣血執行不暢或氣血虧虛所致。臨床常見有氣滯血淤、寒凝胞宮、氣血虛弱、溼熱下注等症,飲食療法能起到較好的防治作用。

  痛經患者在月經來潮前3~5天內飲食宜以清淡易消化為主,應避免進食生冷食品,因生冷食品會刺激子宮,使輸卵管收縮,從而誘發或加重痛經。如果月經已來潮,則更應避免一切生冷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蔥、生蒜、胡椒等。可適當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食醋等,酸味食品有緩解疼痛的作用。此外,痛經者應保持大便通暢,儘可能多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白薯等,因便秘可誘發痛經和增加疼痛感。

  痛經病人適量飲點酒能通經活絡,擴張血管,使平滑肌鬆弛,對痛經的預防和治療有一定作用。如經血量不多可適量飲些葡萄酒,能緩解症狀,在一定程度上還能起到治療作用。

  痛經患者平時飲食應多樣化,不可偏食,應經常食用些具有理氣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薺菜、香菜、胡蘿蔔、橘子、佛手、生薑等。身體虛弱、氣血不足者,宜常吃補氣、補血、補肝腎的食物,如雞、鴨、魚、雞蛋、牛奶、動物肝腎、豆類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