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索靜脈曲張怎麼查出來的

精索靜脈曲張是一種血管病變,指精索內蔓狀靜脈叢的異常擴張、伸長和迂曲,可導致疼痛不適及進行性睪丸功能減退,是男性不育的常見原因之一。因其相關的陰囊疼痛不適、不育與睪丸萎縮等而廣受關注。是常見的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多見於青壯年,發病率佔正常男性人群的10%~15%,在男性不育症中佔19%~41%。

臨床表現

患者常常由於缺乏自覺症狀而得不到及時診治,最終導致部分患者生精能力受損。少數患者可有立位時陰囊腫脹,陰囊區域性持續或間歇墜脹疼痛感、隱痛和鈍痛,可向下腹部,腹股溝區或後腰部放射,勞累或久站後及行走時症狀加重,平臥休息後症狀減輕或消失。

檢查

1.體格檢查

重點檢查陰囊及其內容物,包括站立位和平臥位,並於站立位行Valsalva試驗以瞭解患者是否存在迂曲、擴張的靜脈團。檢查內容包括睪丸大小與質地、附睪、輸精管、精索及其血管等。睪丸變小變軟是睪丸功能不全的徵象。

2.影像學檢查

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對精索靜脈曲張的診斷及分型具有重要價值,其診斷的敏感性及特異性均較高,還可以在不育患者中發現更多的亞臨床型精索靜脈曲張患者,成為精索靜脈曲張的首選輔助檢查手段。

3.睪丸功能評價

睪丸的大小、質地:睪丸大小、質地易受主觀因素影響,睪丸大小可透過Prader睪丸測量器或彩色多普勒超聲測量,但前者易高估睪丸容積,特別是在小睪丸情況下。一般認為生精功能正常的雙側睪丸超聲下總容積至少20mL以上,而用Prader睪丸測量器總容積至少為30~35mL。對於青少年精索靜脈曲張患者,可使用遊標卡尺和彩色多普勒超聲測量睪丸大小並計算睪丸萎縮指數。

精液檢查:對不育患者或有生育要求者推薦精液檢查,建議3周內連續兩次檢查。檢查專案應包括:精液量、液化時間、pH值、精子濃度、形態學、活動率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